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江北甬江推出“双语快板”公约 提升民众防疫意识
2022-03-31 16:43:12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31日电(项菁 方舟 罗秋玲)“疫情防控不能松懈,科学防护从我做起;常戴口罩勤洗双手,咳嗽喷嚏掩住口鼻;室内清洁开窗通风,接收快递谨慎处理……”两段朗朗上口、节奏轻快的《疫情防控村社公约》快板视频在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甬江街道微信公众号推出后,引起不少网友点赞转发。

  据了解,该快板内容由甬江街道湾头社区党委书记李丽创作,由湾头社工和文艺宣传队录成视频。“我们29号上午开始排练录制,下午5点多就制作出来了。”李丽称,他们特意制作了双语版本,针对外来务工者,社工录制了普通话版,而面向辖区老人,文艺宣传队录制了宁波话版。

  李丽是江北区人大代表,时常关注民情民意,“我在湾头核酸检测点做志愿者时,发现一些民众在自身防护方面不够注意,我就想怎么样用简单好记的方式,让大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李丽想到了快板,28日晚,她琢磨了2个小时,创作了18句公约快板词。

  这份公约强调个人防护、自我监测、不信谣传,包含来甬返甬定期核酸、居家隔离、接种疫苗等内容。“这个公约可以让大家更加清楚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保护好自己也是在保护别人。”夏家村村民夏家裕说。

  “快板这种脍炙人口的艺术形式,节奏感强,语句押韵,喜闻乐见又容易记。”甬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疫情防控村社公约》快板视频已经推广出去,接下来,该街道将制作文字海报,张贴在各村社公告栏,助力提升民众自我防范意识,共同打好防疫战。(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