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校媒签约联合培育洋主播 在“浙”传播中国好声音
2022-03-30 22:19:01   来源:中新网浙江
签约仪式现场。干儒森 摄签约仪式现场。干儒森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30日电(童笑雨)3月30日,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与浙江工业大学(下称“浙工大”)国际学院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以“洋主播看‘浙’里”栏目为载体,深化校媒合作,助推新时代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

  在华留学生拥有“贯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如何借力这一群体,服务中国与世界交流合作的大局,助力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为中国营造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是时代之需。

  为进一步探索国际化的传播之路,同时加快培养创新型、复合型的国际传播人才,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与浙工大国际学院进行签约。

  中国新闻社是中国内地仅有的两家通讯社之一,长期致力于对外报道。浙工大是中国同类院校的领跑者和排头兵。在浙工大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姚楠看来,此次签约,是该学院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的结果。

  在国际传播中,“讲故事”被认为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他表示,“洋主播看‘浙’里”栏目不仅能以第三方视角传播浙江,还能丰富留学生第二课堂,让他们更加深入了解浙江,了解中国。

签约仪式现场。干儒森 摄签约仪式现场。干儒森 摄

  现场,在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总编辑柴燕菲和浙工大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姚楠的共同见证下,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编委、中国新闻网浙江分网副总编辑张茵与浙工大国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蔡彬彬进行签约。

  双方约定以“洋主播看‘浙’里”栏目为载体,充分发挥双方平台资源叠加优势,深化校媒合作,以教带产、以产兴教、产教融合,助推新时代国际传播能力的建设。

  据悉,此前,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就已开展“洋主播看‘浙’里”栏目。如带领洋主播探访世界遗产,走进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和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感受浙江的历史文化气息;推出“洋主播看两会”“洋主播关心的‘浙’些事儿”等策划,让洋主播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话,加深了他们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新成就的了解。

签约仪式现场。干儒森 摄签约仪式现场。干儒森 摄

  柴燕菲表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国际社会给予中国极大的关注,但现今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很大程度仍是“他塑”而非“自塑”,甚至会在某些特殊情景和事件下被误解。

  “外国留学生是国际社会感知和理解中国的一把‘金钥匙’。”她希望,借助此次签约,通过在浙高校外籍留学生的平民化视角及社交圈传播浙江故事,客观展示中国的变化、文化和社会生活,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讲好中国故事。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