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西湖龙井采茶工短缺已缓解 茶农互助成茶乡新风尚
2022-03-24 21:09:11   来源:中新网浙江
双峰村采茶工出去采茶。 西湖街道办事处供图双峰村采茶工出去采茶。 西湖街道办事处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4日电 (王题题)3月24日,记者从浙江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办事处获悉,西湖龙井春茶采摘前期遇到的采茶工短缺问题,如今已得到有效缓解,茶农、茶村互帮互助等成为龙井茶核心产区采茶期新风尚。

  此前,受疫情影响,西湖龙井茶核心产区采茶工缺口较大,成了茶农们最闹心的问题。

  “明前茶,贵如金”,西湖龙井茶只做春茶一季,清明前也是采茶炒茶销茶的黄金时间。采茶工的短缺,无疑将影响西湖龙井春茶的上市。

  如何弥补因疫情造成的采茶工缺口?西湖景区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到西湖龙井春茶的采摘工作中。如景区各单位及西湖街道组建了15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为辖区内有采茶困难的茶农服务。

茶农在茶园采茶。 金晶供图茶农在茶园采茶。 金晶供图

  除了志愿者帮助茶农采茶外,西湖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林晨告诉记者,也有像茶荟茶叶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积极帮助西湖龙井茶核心产区内的各茶村解决采茶工问题。

  据悉,此前,西湖龙井春茶的采茶工主要来自衢州等地。在得知衢州部分地区封锁后,该企业立刻联系双峰村村委帮忙解决问题。双方商讨后决定,由该企业将河南等无疫情区域的近300名采茶工召集起来,根据点对点接送要求,统一安排乘坐大巴,采茶工到达双峰村后第一时间接受了核酸检测。在西湖街道的协调下,双峰村村委得知翁家山村、满觉陇村采茶工存在较大缺口的情况下,也主动借调一半采茶工支援。

  不仅如此,茶农之间互助的暖心瞬间,也在各村社微信群里上演着。

  据西湖龙井茶核心产区灵隐社区茶农仰娟透露,核心产区“九村一社”拥有各自的微信群,如果茶农家里有空闲的采茶工都会在群里说一声,以便需要的茶农借调。

  “谁家明天需要采茶工?我们家明天空出4个。”“我们家也有4个空闲的采茶工,明天一天都可以。”……她说,今年群里时常能出现类似这样的暖心对话。

志愿者帮助茶农们采摘茶叶。 王题题供图志愿者帮助茶农们采摘茶叶。 王题题供图

  得益于此,杨梅岭村茶农张大姐说:“前期采茶是有困难的,但村和村之间、村民和村民之间互相借用采茶工后,困难还是可以过去的。”

  如今,各茶村之间、各茶农之间的团结互助,茶企的纾困之举成了今年西湖龙井春茶采摘期间的新风尚。

  对此,林晨欣慰地说,茶村之间、茶农之间相互调剂的行为,让采茶工短缺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