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韩省华:“蘑菇先生”为乡村搭建“共富金桥”
2022-03-03 16:42:03   来源:中新网浙江
韩省华采集野生菌。  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 供图韩省华采集野生菌。 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3日电(郭其钰)“蘑菇先生”是九三学社杭州市西湖区基层委社员韩省华的微信名。自年少时随父亲进山,他便与菌菇世界结下了不解之缘,识菌育菌产菌用菌,是他成功的秘诀。

  近50年的钻研,韩省华成为既有坚实理论知识,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菌菇专家,被誉为“灰树花之父”。其研发的菌菇类科技产品拥有国家专利20多项。“蘑菇先生”也在数十年如一日用专业技术开拓农村致富路,为乡民们搭建共同富裕的“金桥”。

韩省华指导林下灵芝种植。  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 供图韩省华指导林下灵芝种植。 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 供图

  不遗余力传授先进技术

  身为菌菇专家,几十年来,韩省华总是不遗余力地把自己的专业技术和经验传授给需要的人,得到了各地政府、业内人士和菇农的高度评价。

  云南楚雄州南华县是中国野生菌资源丰富的地方。2014年,应当地邀请韩省华第一次来到南华,参与并协助“中国·南华野生菌信息港”建设并上线运行。该信息港是中国第一个野生菌信息平台,网站内容涵盖野生菌的方方面面,打开了南华乃至云南野生菌的“多彩世界”。

  在南华县举办的首届野生菌研讨会上,韩省华作了《野生菌保育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策略》的主题报告,为南华和云南的野生菌资源保护、科学培育、保鲜加工、开拓市场等提出了9条建议,得到了当地领导和业内人士的认可。

  2014年后,韩省华每年都到南华县,带去野生菌产业发展的“金点子”,并成为“2016中国·南华野生菌大会”的策划组织者。

  “这次大会正式成立了中国菌物学会野生菌保护专业委员会,提出了中国野生菌保护南华宣言,为全国野生菌保护和资源可持续发展树立了新标杆。”在韩省华和众多专家的帮助支持下,南华县的野生菌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众多从业者走上了致富路。

韩省华指导灵芝栽培。  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 供图韩省华指导灵芝栽培。 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 供图

  不辞劳苦指导产业发展

  看“蘑菇先生”的朋友圈,最大的感受就是他是一个“大忙人”。仅2021年12月一个月里,他先后飞到陕西和贵州,参加2021年第七届全国天麻会议暨中国(丹凤)天麻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活动。还到杭州市淳安县和余杭区考察,为省内外菌菇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身为业内专家,有地方提出需要发展食用菌产业的诉求,韩省华只要有时间,都会不辞辛劳亲赴当地指导。2016年,远在甘肃的一家公司慕名联系上他去指导太阳能发电板下种植食用菌,韩省华从杭州先飞西安,再转飞甘肃,在当地实地考察后给出了种植食用菌的可行性方案。

  在飞回杭州之前,韩省华又接到了中国食用菌协会委托他前往贵州指导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电话。年过六旬的韩省华不顾奔波辛劳,马上退票改订机票,坐火车、转飞机,到达贵阳。

  多年来,全国20多个省市的150多个县(市)都留下了韩省华的足迹。2019年和2021年,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两度授予韩省华“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韩省华指导菌类博物馆建设。  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 供图韩省华指导菌类博物馆建设。 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 供图

  一如既往弘扬菌菇文化

  熟悉韩省华的朋友们都了解,他在热心帮助食用菌产业发展时,还大力弘扬历史悠久的菌菇文化。

  多年来,韩省华坚持带领团队进山采集菌菇,并用采集的菌菇制作标本。仅在浙江开化的钱江源头,他们就采集到上千种菌菇,标本除了供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研究之外,还提供给很多菌菇博物馆、文化馆展示。

  韩省华亲自参与了中国菌文化博物馆等20多家菌菇类博物馆和文化馆的建设方案设计,为弘扬菌菇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韩省华投资1500万元在浙江常山食用菌科技示范园建成了猴头菇生产加工基地,2021年建成了常山县蘑菇园博物馆,博物馆的建成开放成为常山的产业文化“亮点”。

  “特色农业的发展大有可为,我们坚持把具有地方优势的特色农业做大做强,形成规模、打响品牌,让特色农业成为广大农民走上共富路的‘推进器’。”韩省华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