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天台非遗传承人田玉溪:用乡音守护文化根脉
2022-02-25 14:32:41   来源:中新网浙江
非遗传承人田玉溪  胡骁杰供图非遗传承人田玉溪 胡骁杰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5日电(范宇斌 胡骁杰)“雪地冰天人涌情,体坛健儿是英雄。2022冬奥会,喜迎四方运动员。9金4银2块铜,奥运赛场展雄风……”在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三州乡,非遗传承人田玉溪激昂的声音常常回荡在道士岩村文化礼堂,2022年北京冬奥会闭幕后,他新编了快板说唱,向村民讲述冬奥会的精彩瞬间。

三州吹打乐演出  胡骁杰供图三州吹打乐演出 胡骁杰供图

  田玉溪是“天台坐唱”“三州吹打”“牛腿琴制作”三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986年,他考入舟山市小百花越剧团,在参与各种表演中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表演功底。2000年,田玉溪回到天台县三州乡,投身于乡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工作。

  “道士岩村‘一村三非遗’的文化特色,让道士岩村名声在外。作为非遗传承人,我经常思考如何宣传非遗文化。在道士岩村两委的支持下,我们制定了道士岩村非遗文化管理保护制度,成立非遗文化理事会,以制度来保障非遗文化的传承,将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作为村里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田玉溪说。

  “天台坐唱”“三州吹打”是三州乡优秀的非遗项目,将它们与宣讲相结合,既是对非遗项目的传承,也是乡土宣讲的创新。田玉溪谈及,“我要用非遗文化讲好乡土故事,助推乡村振兴。”

田玉溪参加台州市农村文化礼堂团队暨“三团三社”建设成果展演  胡骁杰供图田玉溪参加台州市农村文化礼堂团队暨“三团三社”建设成果展演 胡骁杰供图

  据了解,田玉溪利用自己的特长,编排了《全民参与治污水》《治水我先行》等节目,宣传治水。建党百年之际,他邀请天台县老干部艺术团编排新坐唱曲目《红心向党》,讲述“三五支队”在道士岩村的红色故事……

  同时,田玉溪也有意识地培养非遗传承人,定期组织排练、教学、演出,到当地的学校开展非遗宣传,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学习非遗。“我们坐唱队、吹打乐队成员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45岁,我要让更多年轻人喜欢非遗,学习非遗,更好地传承非遗。”田玉溪说。

  近年来,田玉溪带领团队在各类活动中亮相,在他的带领下,道士岩村的非遗文化慢慢地走出了台州,走向更大的舞台。(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