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红美人”带来“甜蜜生活” 浙江南浔村强民富生活美
2022-02-25 14:27:35   来源:中新网浙江
种植“红美人”  西堡村供图种植“红美人” 西堡村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5日电(施紫楠 张璐)“这五年时间,我们村里种上了‘红美人’柑橘,建起了华东地区最大的气调冷链仓储,搭建了南浔区果蔬数字化平台,2022年,我们的万头湖羊生态养殖场也在按计划推进中……”

  站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红美人”柑橘可持续发展示范园区里,练市镇西堡村党支部书记俞伟聊起这五年里西堡村的变化,喜上眉梢。尤其是2020年成立强村公司至今,每个行政村都有着20多万元的利润收入。

  2017年,是俞伟担任西堡村党支部书记的第一年,从1998年进村工作,他一路见证着西堡村的变化。

  “2014年的时候村里土地流转,现在这片示范园区原来是出租给第三方种植蔬菜的。但是对于村里来说,几年下来,仅靠租金经济效益太低。”俞伟说,西堡村以前属于低收入村,集体经济增收十分困难。

  2018年,俞伟和村干部们率先动员几个种植大户从象山引进了“红美人”的种植。

  “没想到第一年丰收的时候就卖到了35元一斤。”俞伟说,“红美人”皮薄肉嫩,口感鲜美,一下成了当季水果市场的新宠。

  首次试水成功,2019年,该村决定引进由南浔区农合联组建的“红美人”柑橘园区,建起种植大棚,并在当年11月由23个行政村每村出资10万元入股成立了强村公司,大家资源互通,通过强村带弱村,充分整合资源,实现集体经济的“自主”增收。

俞伟查看“红美人”情况(资料图)  西堡村供图俞伟查看“红美人”情况(资料图) 西堡村供图

  “虽然是公司,但是刚开始就我一个光杆司令,所以要想增收,必须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从大棚选址规划,到看建设图纸、现场施工、挑选树苗……每一步俞伟都参与并给出意见。

俞伟记录“红美人”生长情况(资料图)  西堡村供图俞伟记录“红美人”生长情况(资料图) 西堡村供图

  “一般‘红美人’都是三年挂果,但是2020年3月种的在2021年11月就挂了果,还有了每亩1000多斤的收成,最重要的是品质和收成都不错,估计2022年产量能翻番。”俞伟说,产量高了,销售渠道也得跟上,且“红美人”采摘期不长,如果不能及时采摘和销售,肯定会降低经济效益。

  所以2021年开始,西堡村又完成了气调冷链物流仓储建设,一方面可以延长“红美人”的保鲜时长,拉长销售期,另一方面通过有偿为周边村镇和企业提供冷链存储,又能给强村公司新添增收项目,进一步实现了集体经济的增收。

  和俞伟一起走进“红美人”基地的大棚里,几位村民正在松土挖沟渠。

  “最多的时候,有200多人同时在这里干活。”俞伟说,五年时间,通过困难户包树,种植大户、党员后期管理养护销售等方式,每年能为对接的困难户带来至少30%的收入增长,同时为村民们带来许多就业岗位。

  “2022年我们的湖羊基地一建,将会进一步实现羊粪肥土、生草栽培、草壮湖羊的生态循环种养模式,这也是我们的‘红美人’好吃好看的秘方之一。”俞伟说,该村正在规划未来五年,如何借着“红美人”东风打造亲子采摘园、新建民宿酒店,发展乡村旅游,增加更多就业岗位,实现村强民富生活美的愿景。(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