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非遗架起沟通桥梁 浙江海宁硖石灯彩点亮两岸文化情谊
2022-02-18 09:0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宁硖石灯彩 海宁宣传部供图    海宁硖石灯彩 海宁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嘉兴2月17日电(胡丰盛 施紫楠)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七,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已过去2天时间,但在浙江海宁,硖石灯彩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胡金龙的手机里,仍有无数条询问台湾南投灯会硖石灯彩的信息。

  今年的台湾南投灯会上,胡金龙制作的硖石灯彩,以在海宁出生、在台湾圆寂的印顺导师的生平事迹为题材,讲述了印顺导师从海宁到台湾的历程,描绘了海宁芦家湾故居、东山智标塔、台湾善导寺等场景。

  这组主题名为“记忆浙江·佛出人间”的硖石灯彩,折射了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浓切真情。

  据悉,始办于2016年的南投灯会,是台湾南投民间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灯会主办方邀请了大陆各地的大型花灯赴台参展,旨在打造友谊交流灯区,带领当地民众感受大陆各地文化及风光。

 

  而胡金龙制作的硖石灯彩,今年已是连续第6年参加南投灯会。

  “前几年,我们都会在春节前十天左右带领团队赴南投安装灯组,再回家过年。”胡金龙说,这几年因为疫情原因,只能把灯彩制作完成后运送到南投,委托组委会组装。

  “虽然很遗憾没能亲自前往台湾,但我们还是相互牵挂着,用不同的方式保持着联系。”胡金龙说,今年元宵节期间,身处南投灯会现场的南投县计划处副处长柯炳如就和他进行了微信视频通话。

  通过视频,胡金龙看到了自己在台湾展出的灯彩,而柯炳如也领略了一番海宁鹃湖灯会的美景。

  近些年来,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灯艺交流也成为重要的两岸文化交流内容之一。海宁与南投的缘分,便因灯而识、因灯而连、因灯而牵。今年海宁的鹃湖边,硖石灯彩也是流光溢彩,当地通过灯会和台湾的友人共赏花灯、共贺佳节。

  海宁的硖石灯彩,早在唐僖宗乾符年间(874-879)即已誉满江南,南宋时被列为朝廷贡品,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就算没有灯,灯彩也是工艺品,尤其是灯片,这项技艺是硖石灯彩独一无二的地方,需要经过绘画、刀刻和针刺等手艺打磨。”从医生半路转行到做灯彩,胡金龙单学艺就花了十几年。

  从2004年带着硖石灯彩参加台湾高雄灯会以来,胡金龙曾11次赴台湾各地做文化交流。在他看来,两岸文化同根同源,春节习俗年味也基本相同,灯会也是大同小异。

  “台湾对于传统文化非常重视,尤其是民间对传统文化的自我保护意识很强,值得我们学习。”胡金龙认为,受疫情影响,在两岸交流大幅减少的情况下,灯会作为文化交流载体更有意义,为两岸同胞带去了互相关切的温暖和情谊。这几年,南投县也特别重视,在灯展后,南投县县长林明溱都会亲自以感谢函方式表达深情。

  “虽然和台湾那边的灯彩艺人也没见过几次面,但每次一见面,就像多年熟识的老友一般亲近。”胡金龙希望,这种文化交流能够永久地延续下去,也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两岸人民得以重聚。

  “受疫情影响,在嘉兴的不少台湾同胞已经有两个春节未回家了,双方都挂念着彼此。海宁硖石灯彩,已有2000多年历史,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遗名录,为元宵佳节江南著名灯会。我们通过灯会和台湾的家人共赏花灯、共贺佳节,也是希望两岸亲人团圆美满。”海宁市台办负责人说,两岸同根同源,传统文化的传承,对奠定两岸的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们期待着疫情早日结束,两岸民间交流早日恢复正常。(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