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到2025年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50万元群体比例达80%
2022-02-18 09:0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浙江分会场。 浙江省发改委供图    新闻发布会浙江分会场。 浙江省发改委供图

  中新网杭州2月17日电(张煜欢 张雨滴)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以京浙两地视频连线的方式举办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支持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情况。记者从浙江分会场获悉,该省即将出台《浙江省“扩中”“提低”行动方案》(下称《方案》),目标到2025年,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50万元群体比例达到80%、20—60万元群体比例达到45%。

  2021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随后浙江出台《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到2022年、2025年的两个阶段性目标。2021年,浙江人均GDP达到11.3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21年、37年居国内省区第一位。

  “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关键词之一是‘改革创新’,即以重点领域改革牵引带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刚在发布会上表示,浙江将突出抓好“扩中”“提低”重大改革事项,持续优化中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创新致富环境。

  打造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是中央赋予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四大战略定位”之一,也是当前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点任务。即将出台的《方案》即围绕上述试验区建设研究制定。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谢晓波介绍,《方案》目标是推动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其核心内容可用“8+9”概括,即八大实施路径和九类群体。

  根据《方案》,浙江从“社会结构系统性优化”的全局出发,提出促就业、激活力、拓渠道、优分配、强能力、重帮扶、减负担、扬新风八大实施路径。

  具体而言,浙江在促就业方面,提出健全就业促进机制、着力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营造公平就业环境等举措;优分配方面,提出建立健全科学的工资制度、创新完善有利于调节收入差距的财税政策制度、完善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等举措;强能力方面,提出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增强职业教育适应能力、提升高等教育发展质量等举措。

  在推动八大路径全面落地的基础上,浙江还瞄准增收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扩中”重点群体和收入水平低、发展能力弱的“提低”重点群体,提出当前阶段需要重点关注的九类群体,包括技术工人、科研人员、中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高校毕业生、高素质农民、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进城农民工、低收入农户、困难群体。

  针对以上群体,浙江率先推出一批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如技术工人主要从工资制度、培育机制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激励举措;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主要从用工管理和权益保护、技能培训、社会保障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激励举措。

  “后续,浙江还计划推动构建‘全面覆盖+精准画像’基础数据库,对重点群体政策实施情况开展效果评估,并不断调整完善重点群体类别,推动更多人迈入中等收入行列。”谢晓波说。

  下一步,浙江将聚焦“扩中”“提低”的难点堵点,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撑,特别是针对八大实施路径和九类重点群体,找准切入口、突破口,制定重点领域专项政策和重点群体激励方案,构建“共性+个性”的政策工具箱,让共同富裕真正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图景。(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