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元宵解乡愁:海内外“一线”牵 侨团聚“云”联欢
2022-02-16 17:06:1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16日电(郭其钰 张益聪)今年元宵节,旅居美国旧金山的华侨冯乐无法返回中国和家人团聚,除了和家人视频通话外,她还通过看“‘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新春云联欢”寻觅为数不多的家乡味。

  疫情之下,对于海外侨胞来说,“乡愁是一根细细的网线,我在这头,家人在那头。”一年一度的“‘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新春云联欢”,让海内外华侨华人“线上”团聚、“云上”联欢。

冯乐在制作“红包”灯笼。 受访者 供图冯乐在制作“红包”灯笼。 受访者 供图

  今年春节,冯乐早早就将提前录制好的拜年视频发在了朋友圈,视频中她用英语讲解教学,将一个新春红包袋制作成红灯笼,精巧的创意和浓厚的中国元素“点燃”了她的朋友圈,不少美国朋友纷纷点赞。

  “我从高中开始就到美国读书了,当时很多朋友喜欢中国功夫,为了教他们我就决定留在美国。没想到现在成了画家,我的理想也从教中国功夫变成了办‘中国风’画展。”谈及在美国的生活,冯乐调侃到,主要还是发挥了“中国风”优势。

春节期间张锴一家(左中)和中国亲人视频团聚。 受访者 供图春节期间张锴一家(左中)和中国亲人视频团聚。 受访者 供图

  和冯乐一样,每年春节期间,定居美国德萨斯州拉伯克的张锴一家三口都会齐聚在电脑前,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和国内的家人朋友们见面。今年的聚会更是难得聚齐了9家共31人的大家庭,海内外共度新春。

  张锴在美国华盛顿读书时,和一位华人女博士相遇相知,从此定居在美国,如今他们的儿子也已满10周岁。

  在视频通话中张锴得知,大家庭中的下一代里有很多孩子在海外留学,受国外疫情影响也难以回国过年。

  对于身在异乡的经历张锴感同身受,他表示虽然自己身在美国,但平时在家里都是用中文沟通,也引导孩子在家里说中文,如今张锴的孩子可以中英双语“无缝”切换。

  “现在孩子的中文说得很流利,但是中国字写的还不好,以后要加强练习,如果有机会的话希望他能够回到中国发展。”张锴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