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万家灯火背后的“守护者”:用坚守照亮千家万户
2022-02-07 09:4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振明在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受访者供图    宋振明在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受访者供图

  (新春走基层)万家灯火背后的“守护者”:用坚守照亮千家万户

  中新网嘉兴2月4日电(记者 奚金燕)新春佳节是放假团圆的日子,却也是宋振明一年中工作最忙碌的时候。

  宋振明是浙能嘉华发电公司设备管理部主任工程师,其所在的公司是中国第二大规模的燃煤发电厂,拥有8台机组,总装机容量530万千瓦。从1994年成立至今,累计发电量4169亿千瓦时。

  “8台机组全部运行的话,一天能发1亿多度电,能保障500多万户家庭一整天的用电量。”宋振明说。

  团圆夜灯火通明的背后,离不开能源电力的持续稳定供应。作为基础设施领域,电力行业是没有节假日概念的,因为要随时响应电网调度要求。

  “公司运行人员实行‘5班3倒’,1000多人中,超过三分之一的人要在岗,除夕夜在工厂就餐的工人达到160余人。”宋振明说,“保障当前机组在运行状态下的设备性能,是我们作为设备管理人员最关键的任务。”

  正月初三晚上6点,宋振明结束一天工作,匆匆赶回家,陪伴女儿和母亲吃上一顿热乎饭。

  宋振明的妻子是防疫志愿者,早在半个月前就投入到全封闭的战“疫”工作中,2月底才会归家,除夕夜也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让女儿和母亲过好年的任务便落到了宋振明的头上。

  而宋振明自己从1998年入职至今,其实也未曾有过一个完整的春节假期,基本处于随时随地待命和检修机组的状态。走亲访友这类过年必做事项,都因为忙碌而省略,连几十公里外的丈母娘家,都不一定有时间去拜年。

  作为一名设备工程师,宋振明兢兢业业、业务精湛,是全国劳动模范,但在女儿眼中,宋振明这个爸爸当得“不太合格”:小学6年里,宋振明只参加过一次家长会;节假日经常不在家,还经常一个电话就消失……

  谈及女儿,宋振明很是亏欠,能带回家的工作也尽量带回家,为的是能多陪伴妻女一会,“有时候工作家庭确实难两全,但既然在这个岗位上,自己就应该对机组的运行负起责任,因为这关系到几百万家庭的用电需求,一定要做好。”

  春节前后,工厂减产停产,社会用电负荷随之降低,部分机组也被要求调停。而这,正是宋振明春节忙碌的“源头”。

  由于机组长时间运行,机器会出现磨损和隐患。在机组运行中,工作人员难以对机组进行彻底的检修,而调停带来的机组停运,恰好给了宝贵的检修时间。

  “我们要抓住这段空隙时间去消除隐患,此前留下的疑难杂症,也要在这个时间去解决,所以工人都需要加班加点。”宋振明解释说。

  检修工作是分秒必争的。每时每刻的用电负荷变化很大,什么时候调停、调停多久事先并不明确,只有一个大致的时间段,技术组、运行组、检修组需要在厂待命。

  调停阶段的工人安排、检修计划,在调停前就要做好统筹谋划,并反复论证。方案的细致程度、统筹全面性也会直接影响检修效率。

  “有时候修着修着,又会发现新的问题,需要技术人员重新评估,商量检修方案,针对性解决。”宋振明说,而这些工作都要在规定的调停时间内做完。

  数字化工具的应用,给检修工作提供了助力。宋振明说,设备可靠性分析、日常运行数据分析、视频图谱分析等结果,能够给技术人员一个数据参考,“但机器学习能力需要迭代升级,很多变量不能纳入考虑,有时候结论并不那么精确,专业技术人员经验判断很重要。”

  从刚入职时的炉底出渣工到如今成为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浙江工匠、浙江省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嘉华工作的20多年时间里,宋振明对燃煤发电的各个环节都有过实践研究,“走过一些弯路,也逐步有了经验积累,我会提前去考虑一些问题,在新工艺、新设备应用的时候,做一些改良,使之更适合工厂需求。”

  在新阶段,电力行业也在加速数字化改革,先进的技术、新的管理方式、新的管理理念都在改变着传统行业,电力行业需要新鲜血液的加入。

  在攻关一些大型技术难题、做好新技术研究之外,如何做好“传帮带”是宋振明眼下正思考的难题,“如何使年轻的技术人员迅速成长,完成经验传授和积累,使他们能较快进入支撑岗位或者更高层级,都要在新的一年里细细谋划。”

  虎年春节,宋振明和妻子都忙碌在岗位上,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岁月静好。谈及新年愿望,宋振明说,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家人身体健康,女儿学习更加努力,成绩更上一层楼,爱人的工作不再那么累,自己工作上也都顺顺当当。(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