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陈小平:深挖宋韵品牌价值 打造浙江文化金名片
2022-01-21 10:50:0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张茵 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张茵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0日电(汪恩民 郭其钰 张益聪)宋朝是中国文化发展的黄金期,宋韵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1月20日,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浙江省委会主委陈小平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挖掘宋韵文化的当代价值,做强宋韵文化品牌,对赓续浙江悠久深厚的文化血脉,提升浙江文化软实力,纵深推进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宋韵文化是从宋代传承下来的文化底蕴、文明元素、精神气质、审美风尚等,涉及思想、制度、经济、科技、社会、文学、艺术、建筑等多个领域。

  当现代与古风融合,当文化与科技激荡,如何把握传统文化和当代精神兼容并蓄?陈小平认为首先需要提炼好宋韵文化基本内涵,对宋风宋貌有全面的认识和理解。

  “比如通过邀请来自学术研究、艺术审美、文物保护、产业发展、媒体传播等领域的海内外宋文化专家、艺术家和传承人,组建宋韵文化多学科跨领域研究联盟,推出系列宋韵文化研究课题。”陈小平提议。

  具体课题内容可包括纵向挖掘宋韵文化对当前的时代意义,建构与完善宋韵文化传承创新的框架体系;横向梳理宋韵文化资源类型及特色,统筹规划安排,分步实施保护、开发和研究工作。

  如何打造宋韵文化系列品牌?陈小平认为要从故事、文创、旅游三方面入手。如通过创新创意等多种方式,研发创新产品,融入时尚元素,并运用新媒体等渠道,以故事力活化资源,凸显文化特色。

  在“宋”旅游开发方面,陈小平建议首先修复各地古遗址,重构宋风宋貌,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宋韵文化集聚区,并配套策划宋韵文化旅游节日,建设宋韵文化为主题的新业态购物中心、艺术品中心和艺术活动中心,形成“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文旅体系,打造宋韵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浙江典范。

  当前,浙江全省推进的数字化改革也为宋韵文化建设提供了数智赋能。陈小平认为可顺势建设宋韵文化资源GIS时空数据库、宋韵文化资源信息共享库等,强化沉浸式宋韵文化体验。

  其解释,“如借助数字技术可以重现宋代临安的城市格局,为人们开辟数字化、沉浸式旅游体验线路,重现宋时的文化胜景。”

  南宋文化这张浙江文化金名片如何更加深入人心、走向世界?陈小平围绕融合度、推广度、认知度“三度”,特别提到宋韵文化的传播和国际化。

  “提升宋韵文化传播的融合度,可通过浙江精神、城市精神的阐释等方式,使宋韵文化资源显性化。”陈小平解释,如选择传统建筑、民俗文化、城市空间中标志性形象,通过历史文化资源的复原,充分体现宋韵文化特色,让更多人了解宋韵文化。

  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好浙江数字技术发展优势,推动宋韵文化传播,展现宋韵文化魅力。包括利用新媒体数字科技,对宋韵文化资源和沉浸式宋韵文化体验项目进行时尚呈现和表达。制作宋韵文化纪录片、拍摄历史性影视剧作,有计划地对重要历史人物、事件进行系统研究和宣传。

  特别是在提升宋韵文化国际传播的认知度方面,陈小平建议举办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推介会、国际会展活动、民间交往活动等多种活动,展现宋韵文化内涵和传承创新产品,加大对宋韵文化的研究和国际化传播。

  “在此基础上,还应利用公众人物的言论、专题报道、访谈等曝光机会,提高宋韵文化的关注度,使宋韵文化产品实现有效的终端到达。”陈小平补充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