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陈越孟:推动“险资入浙” 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2022-01-20 20:50:1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0日电 (汪恩民)1月19日,在浙江省政协民建、工商联、经济界联组讨论会上,浙江省政协常委、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越孟提出,建议浙江推动“险资入浙”,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张茵 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张茵 摄

  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中,创投行业应当有更大的作为。其中,长期资金匮乏是创投行业最大的瓶颈,而保险资金是非常重要的长期资金。

  鼓励和引导保险机构来浙投资,有利于建立起支持浙江省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多层次投资体系,更好地实现浙江省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

  陈越孟介绍,截至2021年6月,保险资金在浙江投资总金额为6400亿元,浙江省是保险资金运用的第四大省份。但受制于短期考核、配套政策等因素的约束,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

  为此,陈越孟建议,浙江省应抓住国家鼓励保险资金扩大投资的政策机遇,更加重视“险资入浙”工作,进一步鼓励多渠道引入保险资金,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

  “‘险资入浙’应重点推动保险资金以参与股权投资等方式,更好服务于浙江省实体经济、支持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发展。”陈越孟坦言,“一是推动保险资金参与母基金,二是鼓励保险资金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三是加强保险资金和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合作。”

  此外,陈越孟还提到,通过试点考核机制改革、加强专班协调、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合力推进“险资入浙”。(完)

[编辑:柴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