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张亚波:加快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2022-01-20 17:33:2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 张茵 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 张茵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0日电 (汪恩民)1月19日,在浙江省政协民建、工商联、经济界联组讨论会上,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三花智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张亚波建议,应该进一步加快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制造业是经济的压舱石。”张亚波如是说。提高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是一个企业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的硬核要素,但浙江企业目前还有所欠缺。因此,他建议在浙江省范围内开展“爱实业、爱创新、爱家乡”活动,鼓励浙江籍的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为家乡投资兴业,鼓励企业家大力兴办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制造业,推动创新,增强实力。

  目前,浙江以零部件生产居多,涌现了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但仍与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高地的目标有差距。因此,张亚波建议政府出台倾斜政策,把产品做精做专,把企业做优做强,形成全产业链,进而打造高端的整台套制造精品。

  同时,他建议浙江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紧盯国际前沿,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国际上有浙江的一席之地。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中的作用不容忽视。张亚波建议,围绕“双碳”目标,倒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借鉴别国的创新方式,通过数字赋能,加速转型升级。

  “发挥好上市企业的优势,加大收购兼并力度。”张亚波坦言,通过一系列行动,构建产业链,形成竞争力,推动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壮大,助推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在政策方面,张亚波提出,除了专项资金外,希望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将支持公共充电设施、老旧空调更新换代一并列入,为发展新能源汽车、节能降耗提供政策支撑。(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