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虞晓芬:高教强省建设还需加大财政支持
2022-01-19 21:34:1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张茵 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张茵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9日电(汪恩民 童笑雨)建设高等教育强省,是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迫切需要强化的领域。1月19日,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虞晓芬接受中新网专访时提到,推动高教强省建设还需加大对省属高校财政支持,给予充分经费保障。

  2019年,浙江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省,到2035年全面建成高等教育强省。虞晓芬表示,近年来浙江高等教育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浙江省属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促进浙江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大。

  但浙江省高等教育发展格局仍不适应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使命,与浙江经济强省的地位不相符。在推进高教强省建设的过程中,浙江省属高校还面临诸多困境。其在办学经费方面存在着较大压力,直接影响了高校在空间面积、高端平台和领军人才上的发展突破。

  如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待遇偏低,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中竞争不过广东、江苏等省份;一些高校办学空间达不到教育部标准,一些高校为了拓展办学空间,承担着巨大财务压力,影响内涵发展。

  这一难题如何破解?虞晓芬建议,浙江要增加投入、改进财政拨款机制。

  她建议,要给予专项基建拨款,按照教育部生均面积标准内的基本建设投入由省里承担,丢掉高校的债务包袱,助力其迈上内涵式发展的快速通道。此外,继续提高生均拨款标准,能达到江苏、广东水平。属地城市政府也应支持省属高校建设,对博士学位以上的人才引进享受属地城市人才待遇,同城同待遇。

  此外,她提到,高校的经费拨款应充分体现不同高校、不同专业、不同地区学生培养成本的差异性。

  “提高研究生拨款的折合比例,鼓励高校向研究型大学方向发展。”虞晓芬说。

  给予专项资金的同时,虞晓芬认为,还要扩大学校学科资金支配权。

  “根据调研,一些学科建设的缺口主要也是在人员经费上。”她建议,浙江省委、省政府要进一步扩大学校自主权,特别是扩大学校资金支配权,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如提高经费使用的灵活性,放宽学科建设经费、捐赠配比资金、分类考核奖补资金等的支出结构限制,特别是对于人员经费的限制,单列学校急需引进的人才工资性支出等。(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