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第四届全国新钢笔画学术展于浙江温州展出
2022-01-17 15:54:14   来源:中新网浙江
展览现场。 单晓叶 供图展览现场。 单晓叶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7日电(范宇斌 施晴雯 单晓叶)17日,中国钢笔画领域惟一的国家级展览——第四届全国新钢笔画学术展(温州站)此间正在浙江省温州市文化馆展出,展览将持续至1月27日。

  本次展览共展出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144件入选作品,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壮阔秀美的祖国山川,也有各地民族的风景风情,或展示表现国家生产建设,或热情讴歌人民生命力量。

展览现场。 单晓叶 供图展览现场。 单晓叶 供图

  “参展作者们认真研究钢笔画的艺术技法,探索和拓展钢笔画艺术语言的表现性,使得展览具有了较高的艺术质量和学术水准。”中国美术家协会在开幕贺信中表示,作为一个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的画种,钢笔画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影响力不容小觑,借助其大众艺术的普及优势,发扬其在当代审美建设中的辅助作用,也是钢笔画学术展的主旨意义所在。

  据了解,自2014年首展以来,全国新钢笔画学术展便以其独具特色的艺术形态吸引了众多美术家和美术爱好者参与,也使钢笔画这个曾经小众的艺术形式逐渐成为有着广泛受众群体的独立画种。本届展览以学术为先导,旨在进一步提高钢笔画的审美品格,发挥出展览的学术引领功能。

展览现场。 单晓叶 供图展览现场。 单晓叶 供图

  当前,温州市鹿城区的文化事业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书画艺术呈现出大发展、大繁荣的可喜局面,涌现出一大批本土画家和绘画爱好者,书画艺术交流与创作活动更是丰富多彩。

  现场展出了多幅本土画作,众多美术爱好者在各色展品驻足观摩,思索交流,在欣赏钢笔艺术作品中拓展美术创作视野,强化家国情怀和民族认同。

  温州市钢笔画研究会监事长金国斌表示:“这个展览对于钢笔画界来说是属于最高规格的国家级展览了,参展作品均出自院校级大师之作,这次能到温州来巡展,对我们本土钢笔画水平的提高将起到一个很大的作用。”(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