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一座城市的进击:破解浙江湖州“人才密码”
2022-01-14 09:0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湖州市委人才工作暨创新驱动发展大会现场 张剑 摄    湖州市委人才工作暨创新驱动发展大会现场 张剑 摄

  中新网湖州1月13日电(记者 施紫楠)近期,得益于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正东领衔的技术团队加盟,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项“卡脖子”难题终于有了完美解决方案。

  “浙江湖州是一块人杰地灵的宝地福地,特别是近年来产业发展迅猛、赶超势头强劲,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人过来创新创业,我很荣幸成为其中之一。”在13日举办的湖州市委人才工作暨创新驱动发展大会上,刘正东这样说道。

  接下来,刘正东还将长期在湖州工作,通过重大技术攻关,推动更多科研成果转化。

  一直以来,人才都是第一资源、战略资源,是城市竞争的制胜变量。

  带着“所有提升城市品质的工作都是人才工作”的视野,2021年,湖州聚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1040人,同比增长14%,在同年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排行榜中列第29位。

  在“高手如林”的长三角地区,湖州何以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脱颖而出,拥有汇聚八方英才的“聚才属性”?

  百分百的诚意、效率与服务,全力以赴服务好、保障好、推动好,是其给出的响亮回答。

  5年前,领略了南太湖畔的山水之美后,三叶草生物制药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及首席科学官梁朋决定在湖州长兴打造商业化生产基地。

  
湖州市委人才工作暨创新驱动发展大会现场 张剑 摄湖州市委人才工作暨创新驱动发展大会现场 张剑 摄

  彼时的湖州,正迎来“区域交通一张网”的快速发展阶段,多条高速公路竣工通车。选择湖州,梁朋起初也有担心,这里的募资渠道、投资环境、企业运作等与周边不尽相同,是否会“水土不服”?

  凭借主动高效的服务和真心诚意的政策,湖州很快让梁朋看到了在这里发展的潜力和机遇。如今,三叶草生物制药公司已在当地落地生根,并顺利在港股主板块上市。

  对于人才,湖州一直求贤若渴。

  近年来,该市相继出台的“湖八条”“湖九条”“湖十条”“人才新政4.0版”等政策,聚焦人才“关键小事”,推行“上管老下管小”生活服务,建立人才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医疗保障等常态化保障机制,唱响了“低成本创业之城、高品质生活之城”的“双城记”。

  “林深则鸟栖,水广则鱼游。”除了真金白银的政策,建设高能级人才平台、拓展人才干事创业空间,同样是湖州打造聚才“强磁场”的有力之举。

  以“五谷丰登”为核心的创业平台,该市目前已引进科学装置1个,签约重点科研项目19个、总投资36.1亿元;布局打造的“南太湖精英计划”产业园,目前已建成吴兴数字经济、南浔光电产业、德清雷甸装备制造等专业化人才园区7个,成功创建浙江省人才创业园2个。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通过党管人才引领、人才工程牵引、人才改革驱动、人才平台跃升、人才服务优化‘五位一体’建设,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湖州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此,湖州开发云上人才“综合体”,整合9部门71项业务,推动政策申领、公寓申请等人才事项全部实现“掌上办”;打造“人才项目全链通”,实现人才“引进、跟踪、评价、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

  截至目前,该市已提供服务30余万人次,相关做法获评2021年中国人才工作最佳创新案例。

  梧桐枝繁凤来栖。连续8年获评浙江省人才工作考核优秀市的湖州,过去5年累计招引大学生及各类人才39.3万人,已引进“南太湖精英计划”人才项目1400多个。

  共同成长、互相成就,正成为这座城市和人才最好的相处模式。(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