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破解培训机构“退费难”:设立托管账户 学费“一课一销”
2022-01-11 09: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杭州湖滨小学滑轮课程。 马丁 摄杭州湖滨小学滑轮课程。 马丁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0日电(童笑雨)校外培训机构“退费难”?如何确保预付学费资金安全?1月10日,浙江杭州“安心培训”(二期)平台上线。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托管账户、学费“一课一销”,或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加强预收费资金监管提供了新的思路。

  “安心培训”平台是杭州城市大脑教育系统的特色应用场景,一期于2021年4月上线,实现了校外培训机构基础信息全面公开、办学过程智能监管。

  同年10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的通知》,提出各地要做好校外培训机构“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防范工作。基于此,杭州“安心培训”(二期)平台于2022年1月10日上线。

“安心培训”平台页面。 截图“安心培训”平台页面。 截图

  记者看到,进入该平台后,家长可自选定位,选择离家近的校外培训机构,以全程“淘宝式”的体验,挑选适合孩子的课程。

  目前,入驻平台的机构都为学科类培训机构,相关课程信息、课程价格和授课时间正在调整中。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平台的完善,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加入。

  这么多机构,如何保障预收费资金的安全?

  “家长不用把钱交给机构,而是交到专用账户。”杭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处长宋小华说,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支付,培训机构所收的预付费用将全部存入托管账户,由托管银行监管。而且,家长一次性无法支付超过三个月的费用。

  同时,预付的学费实行“一课一销”。一个课时结束后,由培训机构在平台上发起收款,经家长同意确认后,才能从托管账户拨付到培训机构的结算账户中。若家长对课程不满意,可随时在平台上发起退款。退款也全部通过“安心培训”平台完成,原则上原路退回。

  “现阶段,我们希望实现校外培训机构的应管尽管。”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心培训”的上线,一方面通过智慧化手段,最大程度打消了家长对资金安全的顾虑;另一方面也构建了教培行业的良好生态。(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