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叩问生命》获第十六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戏剧类一等奖
2022-01-06 17:24:41   来源:中新网浙江
获奖证书。 杭州话剧艺术中心提供获奖证书。 杭州话剧艺术中心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6日电(童笑雨)近日,由位于浙江杭州的杭州演艺集团、杭州话剧艺术中心、杭州金艺青少年艺术发展中心联合出品的原创无场次话剧《叩问生命》荣获第十六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戏剧类一等奖。

  原创抗疫题材话剧《叩问生命》演绎了2020年在新冠病毒大肆袭击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凝聚大爱的力量,共同抗击灾难走向胜利的真情故事:有舍己救人、医者仁心的白衣天使对话,有抗疫战士推迟婚期献大爱,有被感染的病人和家属生死离别的痛不堪忍,有母爱的心境,有自发捐款的老百姓之情怀,有海外华侨华人的爱国行动,有害怕和怯懦,有过恩将仇报冲突的小市民之后悔不迭,还有与冠状毒魔诡异凶狠掠夺生命时的生死狙击……

  编剧沈经伟表示,《叩问生命》体现了在面对灾难时,中国人战胜自我、大爱无疆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缩影。

  编剧赵阳认为,话剧《叩问生命》从逆行前进的医护人员到坚守抗疫的普通群众,呈现了大家在特殊时期挚诚、勇敢、坚定的“不凡”众生相,借助真实视角全面展示疫情背后的生命之光,呈现平凡英雄的爱与选择,责任与担当。

  记者获悉,《叩问生命》的排练适逢酷暑,演员、主创人员不惧辛苦坚持精益求精的反复排练,编剧沈经伟因腰椎间盘突出,忍受痛苦编写剧本,后期还和全团一起坚守在排练场。

《叩问生命》宣传图。 杭州话剧艺术中心提供《叩问生命》宣传图。 杭州话剧艺术中心提供

  在杭州演出时,剧团特地邀请了在杭州的援鄂抗疫的医务人员,他们看完非常激动。有的医务人员主动上台和导演及演员说,“真的很感人,我们随着剧情发展而一直在激动中,感动中!写得太好了,演得太好了!真的非常感谢你们能用话剧呈现出我们援颚抗疫工作者的真情!”

  中国人口文化奖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等单位联合主办。该奖项始于1993年,每四年一届。(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