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杭州西湖四大冬候鸟到齐 白骨顶有望成为新成员
2022-01-06 09:4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白骨顶在西湖水面上游弋。 陆建利 摄    白骨顶在西湖水面上游弋。 陆建利 摄

  中新网杭州1月5日电 (王题题)1月5日,记者从西湖鸳鸯护卫队获悉,冬候鸟普通秋沙鸭已抵达浙江杭州西湖。至此,西湖边的鸳鸯、鸬鹚、织女银鸥和普通秋沙鸭等四大冬候鸟均已在西湖集结。

白骨顶在西湖戏水。 陆建利 摄白骨顶在西湖戏水。 陆建利 摄

  不同于往年,今年来西湖边过冬的另外一种冬候鸟——白骨顶,凭借其多年的“努力”,有望成为西湖第五大冬候鸟。

白骨顶在西湖寻觅食物。 陆建利 摄白骨顶在西湖寻觅食物。 陆建利 摄

  据悉,白骨顶全体灰黑色,头上有白色,端部钝圆,很好辨认。它们还善游泳和潜水,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都游弋在水中,喜食小鱼、虾、水生昆虫,水生植物的嫩叶、幼芽、果实,蔷薇果和其他各种灌木浆果、种子,是杂食性动物。

鸳鸯在西湖边栖息。 陆建利 摄鸳鸯在西湖边栖息。 陆建利 摄

  西湖是世界文化遗产。每年的西湖边都有四大冬候鸟,按照来的早晚顺序,分别是鸬鹚、鸳鸯、织女银鸥、普通秋沙鸭。每年,它们都会从北方飞来杭州过冬,春天再飞回北方繁殖。

银鸥游弋在西湖水面上。 陆建利 摄银鸥游弋在西湖水面上。 陆建利 摄

  那么,列入西湖过冬候鸟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

  对此,西湖鸳鸯护卫队队员陆建利告诉记者,经过西湖鸳鸯护卫队成员的商讨,确定了西湖过冬候鸟的三个条件,即冬候鸟需要连续三年以上到西湖报到越冬、此种群数量达10只以上、在西湖越冬逗留时间超过半个月以上等。

鸬鹚在西湖休憩。 程国龙 摄鸬鹚在西湖休憩。 程国龙 摄

  根据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记录,2014年11月西湖发现第一只白骨顶,2017年西湖边发现5只白骨顶,而2018年到2020年,每年都发现有白骨顶飞来西湖越冬,数量也增加到了20只。

  同时,陆建利表示,在2021年12月的西湖冬季冬候鸟的调查统计中,西湖鸳鸯护卫队队员观察到14只白骨顶,它们待在西湖的时间与北方来西湖越冬的鸳鸯相仿,每年10月下旬来西湖,次年3月底4月初北归,在西湖逗留有5个月之久。

普通秋沙鸭在西湖上游弋。 程国龙 摄普通秋沙鸭在西湖上游弋。 程国龙 摄

  对标西湖过冬候鸟的三个条件,陆建利说,西湖鸳鸯护卫队所有成员一致认为,白骨顶有望成为西湖第五大冬候鸟。(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