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严管控筑防线 浙江宁波鄞州公安当好“硬核守门员”
2021-12-14 21:31:47   来源:中新网浙江
福明派出所用无人机巡航。鄞公供图福明派出所用无人机巡航。鄞公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4日电(林波)自12月6日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全警到岗、压实责任、不分昼夜,充分结合辖区情况特点,开展精准化防控工作,打出了一套疫情防控“组合拳”,用最“硬核”的管控措施,当好“守门人”筑牢“防护墙”。

  鄞州区钟公庙派出所结合辖区商超密集的实际情况,建立“万达商圈”防疫示范点,并以此为范本严查严管辖区商超疫情防控。

  同时,钟公庙派出所组建了一支10人防疫巡防组,每日分“早、中、晚、夜”四个时段在“万达商圈”巡逻巡控,着重检查各商超疫情防控落实情况,严查严管人员聚集性场所暂停营业情况。

  鄞州区新城派出所以防疫信息的广泛宣传为切入点,通过移动公司对辖区内所有手机用户发送防疫宣传短信8万余条,并推送“来鄞返鄞人员自主申报二维码”,要求涉疫人员主动对接社区报备,并对辖区内23个小区、17家工地、2000余家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敲门扫楼”地毯式排查和防疫宣教工作。

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加强沿海岸线巡查。鄞公供图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加强沿海岸线巡查。鄞公供图

  在白鹤派出所辖区,老旧小区较多、人员居住密集。

  为此,白鹤派出所将全所民警、辅警分为3人一组的排查工作组,联合街道社区、防疫志愿者深入开展入户走访,全力开展“地毯式”摸排管控,为涉及疫区人员建立“健康档案”,每日上门走访、查测体温,详实记录每日健康情况,筑牢辖区防疫“防火墙”。

  在鄞州区姜山镇明州经济开发区,有着近5万人的庞大员工基数。

  面对疫情来袭,姜山派出所迅速启动防疫工作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在4000余家企业门岗部署测温亮码防疫举措,并积极对接企业和医院,迅速组织企业员工分批次就近到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同时,为每家企业指定防疫民警,与企业负责人直接对接,指导企业做好内部疫情管控,并建议企业统购生活物资,帮助员工疫情期间上下班“两点一线”,竭力压缩员工生活轨迹区域,最大限度减少感染风险。

  鄞州区福明派出所则充分发挥警航分队作用,利用2架无人机在辖区上空开展空中巡查,配合地面巡控警力,实现多维度、无死角、全面积的疫情巡查管控。

  对于发现的人员聚集情况,福明派出所利用无人机的实时喊话功能进行隔空喊话,及时劝离,对不听劝阻的,拍摄照片和视频上传疫情防控工作群,由地面巡控警力赶赴处置。截至目前,该警航分队共起降无人机60余架次,劝离聚集群众200余人。

新城派出所加强防疫信息宣传。鄞公供图新城派出所加强防疫信息宣传。鄞公供图

  疫情期间,鄞州区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加强与海事、海警等涉海部门协调联动,形成信息共享,严密掌控进出船舶动态和航线轨迹,详实掌握每一艘靠岸船舶详实信息,及时跟进做好防疫宣传和防疫措施检查,并组织民警持续加强沿海岸线巡查管控措施,全力筑牢海岸防线。

  天童寺是宁波市风景名胜地,12月7日暂停对外开放后,仍有部分未看到公告的群众前往游览。

  为此,鄞州区东吴派出所在通往天童寺的3个封闭卡口均设置了防疫管控警力,及时劝返游览群众。

  在开展工作中,东吴派出所充分注意方式方法,把每一次劝离都作为防疫宣传的机会,耐心解答劝导、帮助解决困难,用自己的真心换取群众支持防疫工作的真情。截至目前,东吴派出所已劝返游览群众1200余人,无一例投诉情况发生。

  在鄞州区五乡镇宝幢片区现有公墓30多万座60多万穴,素有华东最大公墓群之称,平时白事丧事活动较多。

  疫情发生以来,五乡派出所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全所工作人员全员上岗,强化对公墓区的巡查巡控,发现人员聚集情况,第一时间引导疏散,确保有序、安全。(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