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下沉社区上线开庭 浙江镇海法院助力疫情防控“突围战”
2021-12-08 14:21:26   来源:中新网浙江
辅助核酸检测登记工作  鞠亚轩供图辅助核酸检测登记工作 鞠亚轩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8日电(李典 鞠亚轩)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法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要求以最严格标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为保障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不误”,该院筑牢法院不发生疫情底线的同时,全力支持镇海区内防疫工作的部署和开展,保障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和民众生命健康安全。

配合开展测温工作  鞠亚轩供图配合开展测温工作 鞠亚轩供图

  12月6日,该院法警大队统一调派人手,拉上诉讼服务中心与刑事审判庭防疫警戒线,对该院工作人员和来院人员一律实施“测温+戴口罩+亮码(健康码+行程码)”的管控措施,并询问相关问题,同时安排专人指挥管理,要求6人一批进入,严防当事人进入办公主楼。

分发运输抗疫物资  鞠亚轩供图分发运输抗疫物资 鞠亚轩供图
现场指挥人员进行物资调配工作 
 鞠亚轩供图现场指挥人员进行物资调配工作 鞠亚轩供图

  综合办公室统一采购防护口罩、温度检测仪、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和抗疫应急物资,优先保障立案庭、法警大队、人民法庭等直接接触当事人的部门人员和来院参与诉讼活动人员的防疫需要。

  6日深夜,接镇海区紧急通知,法院在编干警于7日凌晨陆续赶回到工作岗位,等待抗击疫情任务部署与安排。

  7日上午,镇海区人民法院组织50名干警,成立“卓越镇法抗‘疫’志愿者服务队”,分为10组,下沉招宝山街道(与蛟川街道相接)的10个社区,负责维持秩序、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工作。响应镇海区机关党工委号召,3名青年党员干警参与年轻党员突击队,到蛟川街道支援防疫。

  疫情发生后,该院利用移动微法院、共享法庭等线上平台在线开庭、调解案件,做到防疫办案“两手抓”;利用智能化平台最大程度地节约诉讼时间和经济成本,从根本上规避疫情风险,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突围战”。

  此外,该院倡议引导当事人线上解纷。根据个案情况,要求诉讼参与人尽量通过浙江法院网、移动微法院、浙江解纷码等平台参与诉讼,确有必要来法院参加诉讼活动的,严格做好防范措施。

  据悉,下一步,镇海区人民法院将持续贯彻执行相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同时执行上级法院的工作任务要求,在全力配合街道、社区防疫工作开展的同时,始终坚持办案抗疫“两不误”的工作原则,持续为民众送去司法的温暖与关怀。(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