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南浔“微改造、精提升” 激活古镇资源打造夜游模式
2021-12-07 17:07:21   来源:中新网浙江
古镇表演 费祎 摄古镇表演 费祎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7日电(施紫楠 费祎)鼓声隆隆、红衣飞扬,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南浔古镇北门游客中心广场上,身着华美服装的舞者踩着鼓点,正以翩然舞姿迎接各方游客。

俯瞰南浔古镇 费祎 摄俯瞰南浔古镇 费祎 摄

  据悉,自“微改造、精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南浔推动南浔古镇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打造文化街区、解码美食文化、助推数字建设等30项“微改造、精提升”专项行动,目前已有29项改造完毕,完成投资近1.4亿元。

  近年来,南浔古镇通过艺术赋能,开发改造都市聚落写生基地,孕育别样的“写生经济”。而写生团队的入驻,同样离不开古镇越来越美的水乡风貌。今年,历时一年多的宝善街改造工程迎来重大里程碑,在原址开挖的北市河正式贯通,重新融入南浔古镇水网。

  “知道北市河要重现,老南浔人都很激动。”在南浔居民老张的眼里,宝善街两侧遗留下来的老字号、旧建筑同样是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看到大庆楼、凤宝银楼等老南浔记忆都得到妥善保护,他和同伴们都感到高兴。

古镇一角景色 费祎 摄古镇一角景色 费祎 摄

  近年来,南浔古镇始终致力于文化传承、环境保护工作,完成了文化遗产修复提升、恢复水系风貌、门户形象改造提升等改造项目。眼下,古镇通过美化景区细节、提升游船颜值、点亮水舞景观项目等方式,不断提升配套设施,打造古镇夜游模式。

  改造后的游船古色古香,从灯火通明处悠悠驶来。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坐船夜游古镇,沉浸式观赏景区水上“夜画”。以夜游促“夜留”,据统计,南浔古镇在今年国庆期间共接待游客20.38万人次,景区多家民宿入住率高达100%。

  前不久,在新一轮“微改造、精提升”工作中,南浔古镇还在游船上新增设了语音自动讲解器,游客可以一边欣赏沿河两岸老街的景色风光,一边通过专业全面的语音讲解了解古镇的历史故事。

  目前,语音自动讲解器已优化整合南浔古镇20余个点位,进一步丰富游客可选项目,助力“智慧景区”建设。

  针对节假日人工验票效率低这一问题,南浔古镇切实优化管理效率,如今实现2秒“录脸”,1秒进园,速度大大加快。此外,游客还能通过手机微信公众号、小程序、APP等多种途径享受掌上一站式、智能化旅游综合服务,一键智慧导览。(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