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规模最大亚运观赛空间启用 工业遗存化身文化新地标
2021-12-04 13:56:30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4日电(张煜欢)12月3日,杭州市拱墅区亚运观赛空间暨新天地焕新启动仪式在拱墅区举行。此次揭开面纱的拱墅新天地主题观赛公园系杭州规模最大亚运观赛空间,未来该空间将实时投放比赛实况,组织各种互动节目,为观众带来沉浸式观赛体验,打造温暖的城市“亚运记忆”。

启动仪式现场。张煜欢 摄启动仪式现场。张煜欢 摄

  工业遗存蝶变升级 拓展城市文化新空间

  据了解,为拓展多元化、差异化的观赛模式,打造具有拱墅特色的亚运观赛空间,拱墅新天地主题观赛公园分为主入口、核心区和氛围布展区三大区块,以太阳广场和永福桥为两个核心点位。

拱墅新天地主题观赛公园。张煜欢 摄拱墅新天地主题观赛公园。张煜欢 摄

  其中,太阳广场点位结合太阳马戏及亚运元素打造国际艺术文化涂鸦墙,并通过倒计时、亚运元素主题造型等完成观赛空间的布置提升。太阳广场西侧则设置了亚运水幕投影、艺术街等,加之沿河而设的彩绘慢行跑道、随处可见的亚运人形立牌、永福桥路的“L型”轻社交氛围场等,进一步浓厚了亚运与体育健身氛围。

拱墅新天地主题观赛公园内的亚运元素。张煜欢 摄拱墅新天地主题观赛公园内的亚运元素。张煜欢 摄

  拱墅新天地主题观赛公园所在的新天地中央活力区系城市有机更新典范,这里曾是杭州重机厂旧址,经过老厂房改造升级,在保留旧厂房、龙门吊、蒸汽火车等珍贵重工业记忆的同时,引入娱乐演艺、热门餐饮等,打造国际化、潮流化多元商业、演艺文化业态,是当前拱墅区的重要文化地标。

  此次观赛空间改造中园区场景焕新升级,重点推进已有存量和新建观赛公园的有机融合,在180万方工业遗存的新天地中央活力区内全方位融入了亚运IP形象、运动元素,让年轻和活力贯穿其中。

拱墅新天地主题观赛公园内的亚运元素。张煜欢 摄拱墅新天地主题观赛公园内的亚运元素。张煜欢 摄

  营造浓厚亚运氛围 数字赋能场景优化

  据了解,2022年杭州亚运会中,拱墅区将承办乒乓球、曲棍球、霹雳舞、电子竞技、拳击5项亚运赛事,其中电竞、霹雳舞系首次入选亚运会的项目。拱墅区还拥有3个亚运会竞赛场馆(群),包括拱墅运河体育公园、中国·杭州电竞中心、杭州体育馆。

启动仪式现场。张煜欢 摄启动仪式现场。张煜欢 摄

  拱墅区委副书记、区长冯晶在现场称,为提升全民共享的亚运观赛体验,该区高标准推进“最后一公里”体验区建设,对运河亚运公园、杭州电竞中心、杭州体育馆及其周边道路实施了绿化迎宾靓线工程和景观亮灯提升工程,在全域范围开展了道路修缮、无障碍环境提升、盲区增亮等工程项目,还在重点区域推广城市精细化管理“红旗班”,打造可“席地而坐”的亚运城市环境样板区。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实现精细化管理,拱墅区还创设了全域统揽的数智治理体系。“我们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深入打造‘城市眼云共治’平台3.0升级版,实现水环境治理、道路健康监测、垃圾分类、餐饮油烟监测、云端非接触式执法等城市环境各领域场景的优化整合,为亚运时代织起了一张‘城市智慧管理之网’。”

拱墅新天地主题观赛公园。张煜欢 摄拱墅新天地主题观赛公园。张煜欢 摄

  以此次拱墅新天地主题观赛公园所在的东新街道为例,其在新天地中央活力区全面部署了便捷泊车、无感离场、食安慧眼、智慧电梯等杭州市级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将为民众游客畅游观赛空间提供数智保障。(完)

[编辑:柴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