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余杭首批助企联络警官上岗 警企共优营商环境
2021-12-01 15:30:2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余杭“警企共建 服务营商”为企服务提升活动。 郭其钰 摄余杭“警企共建 服务营商”为企服务提升活动。 郭其钰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日电(郭其钰 张益聪)何某某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某网络公司担任电商主管期间,多次挪用公司资金共计195万余元,用于其个人消费和开设淘宝店、小公司的日常经营,给公司造成重大损失。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时常会伴随着利益受到侵害、安全意识薄弱、风险防范不足等方面的问题。11月30日,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举行“警企共建 服务营商”为企服务提升活动,旨在建立“亲清”新型警商关系,优化与企业的联系、服务、共建机制,共同营造优质法治营商环境。

  当日,余杭公安分局与5家重点企业合作设立企业内警务服务站,10家企业与10名助企联络警官进行签约,强化警企共建机制。旨在以重点企业“一对一”警官联络制为线,以企业内设立警务服务站的警企共建长效机制为面,将多点企业和警方进行点、线、面的多维结合。

警企签约仪式。 张益聪 摄警企签约仪式。 张益聪 摄

  “企业和警官进行‘一对一’签约,深入助推警企合作,警官会定期展开对企联络,全面收集企业信息和需求,广泛对企业宣传政策,从而切实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余杭公安分局副局长许华良介绍。

  据了解,余杭公安签约警官将通过驻点办公、上门走访、举办讲座、发放宣传册等形式,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业务办理咨询和安全防范指导,加大企业内外部防范意识。同时还将收集企业诉求,打通企业反映问题渠道,提供解决方案,为企业排忧解难,并建立警企“亲清”关系,强化企业的合规合法化发展。

  许华良表示,建立与企业固定联络方式,能够收集企业信息及反映的问题,及时了解服务企业的基本合规状况以及发展难点、痛点,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具体工作落实和机制顺畅运行,从而协助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和需求,有效挖掘企业专业优势与公安工作的交集,推动双方合作共赢。

  当日活动中还推出了专业菜单式为企服务制度,针对企业各类问题,余杭公安各科所队专门选派业务能力强的民警作为为企服务的人才库,包含经侦、网警、公共关系等10种不同警种,力求在未发现问题时预防风险,在面对问题时专业解决,在形成侵害后精准维权。

  据了解,余杭公安还在建立警官联络机制的企业中选取一批有代表性、影响力的企业,成立警企共建单位。通过在企业内建立警务服务站,不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政策宣讲等活动,深化政企沟通对接,一方面完善企业诉求反映及收集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另一方面充分挖掘企业资源,为公安防范打击违法犯罪工作提供助力。

  对于警企共建长效机制,浙江正元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坚表示,警务服务站设立在企业内部,将更加方便、高效地为企业在合规化经营、安防宣教、行政管理等方面开展各项服务。

  “在浙江深化数字化治理的背景下,作为警企共建单位,我们将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给予公安工作一定的支撑,协助公安机关更好地打击违法犯罪和完善治安防控体系。”陈坚说。

  余杭区委常委、余杭区公安分局局长王建平表示,启动“警企共建 服务营商”助企联络警官工作机制是为进一步加强对辖区企业的指导、管理和服务力度,建立高效、务实、共享的“亲清”新型警企关系,不断提升公安机关保稳定、护平安、优环境的能力水平,为余杭创造安全稳定和持续发展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