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建立首批市级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
2021-11-29 20:02:01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9日电(胡亦心 赵文琼)为进一步健全杭州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夯实杭州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基础,29日,记者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杭州建立了首批13家市级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包括5家三甲医院、5家三乙医院和3家二甲医院。

  4家省级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机构和13家市级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机构名单。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4家省级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机构和13家市级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机构名单。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由于化妆品产品配方可能含有酒精、防腐剂、香精或芳香类植物提取物等刺激皮肤的成分,部分消费者可能对配方中某种成分或成分组合过敏,从而出现不良反应,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便是化妆品上市后安全监管的重要手段。

  为推进杭州市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建设,继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被认定为浙江省省级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机构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杭州市卫健委加强市级监测哨点医院建设,建立了首批13家市级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实现了13个县(市、区)全覆盖。

  据了解,这些哨点机构将承担杭州市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工作,负责在本单位接受就诊或咨询的化妆品不良反应病例的调查、收集和报告,充分发挥哨点医院在化妆品安全监测工作中的安全预警、示范引领和主力军作用。

  下一步,杭州市将继续拓展市级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院建设范围,不断提升来源于医疗机构的报告比例。(完)

[编辑:柴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