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刷新人才工作成绩单 浙江海曙张开臂膀拥抱海内外英才
2021-11-26 14:15:0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海外人才(项目)云洽谈、政策云访谈现场。 黄合供图海外人才(项目)云洽谈、政策云访谈现场。 黄合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6日电(林波 黄合)人才总量达24.58万人,每年新增青年人才1.7万人,拥有国家级领军人才105名……这是一份属于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人才工作的成绩单。

  自区划调整以来,海曙区坚持把人才工作放到该区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和检验,以建成国内一流的创新型城区和人才强区为目标,为加快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最富活力、最有品位、最具温度、最为协调的城区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近日,第二届海曙区“百创汇海”高层次人才海外创业大赛决赛举行,400余名来自全球的高层次人才前来报名参加,其中博士以上学历人才62名,共计收到涵盖各新兴产业或高端服务业的申报项目51个。

  “这一次,经过千挑万选的前三名项目可申请直接进入含金量颇高的宁波市‘甬江引才工程’终评环节,既为海外人才提供创业创新直通车,也是抛出橄榄枝,吸引更多优质人才尤其是高精尖人才到海曙创业创新。”海曙区委人才办相关工作人员说。

  区划调整之后,曾经苦于缺乏发展腹地的海曙抓住了时代机遇,第一时间推出一系列的人才政策品牌,接连发布海曙“人才新政18条”,打造了百创汇海、匠心汇海和菁英汇海三大品牌计划,通过每年更迭升级,精准捕捉人才,靶向引才育才,以政策矩阵招引来自海内外的优秀英才,他们带着优质项目奔涌而来。

  2016年,怀揣着满满的创业梦想和希望,威斯巴特科技(宁波)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帆来到海曙创业,随后作为创业团队带头人入选海曙区“百创汇海计划”。就在去年,通过本地人才扶持自主培养,他正式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成为海曙区自主培养的创业型国家级引才计划专家,实现了零的突破。

  无独有偶,首届高层次人才海外创业大赛三等奖获得者冯杰团队,在享受由海曙提供的资金资助、免费办公用房等人才扶持政策的同时,还依托古林镇嘉乐智尚产业园成立项目工作组,由其领衔的“新型低扭矩超柔纱线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将在海曙区、古林镇两级以及本土企业的合力支持下,实现落地转化。

  与此同时,海曙区新增加拿大、深圳等海内外17个引才工作站,与宁波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织密引才网络,先后举办“数字经济青年人才海曙交流会”等20余场活动。

  海曙区“90后”广告人吴伟男等一批创业人才凭借大学生创业大赛的舞台获得发展机遇,助推海曙文化创意等产业创新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全球人才网络布局,把握‘创新大国’‘关键小国’,打造全球人才‘朋友圈’。同时我们将做强做实海外创业大赛,依托各地引才引智工作站打响海曙招才引才金招牌,打通大赛与市级、区级人才计划的互通渠道,为创业人才在海曙落地生根保驾护航。”海曙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人才力量集聚,迸发发展活力。截至目前,海曙人才总量达24.58万人。3年来,“百创汇海计划”已累计促成百余个创业创新人才项目落户海曙,推荐申报入选宁波市级人才计划的人才项目总数连续三年蝉联宁波全市首位,国家级、浙江省级人才计划入选率连创纪录。(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