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微改造刷新乡村“颜值” 浙江南浔打造“世外桃花源”
2021-11-25 20:29:33   来源:中新网浙江
俯瞰善琏镇 倪傲杰 摄俯瞰善琏镇 倪傲杰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5日电(施紫楠 倪傲杰)“一见珠宝帐中摆,李克用心中笑颜开,上有蟒袍和玉带,凤冠头上插金钗……”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窑里村文化礼堂里传来阵阵戏曲声,几位老人正在观看京剧《珠帘寨》。

  “如今不仅村里风貌变好了,我们还可以在文化礼堂里观看活动、听讲座,精神生活很丰富。”一说起村庄的大变样,几位老人都很骄傲。

  原来,曾经的窑里村是远近闻名的养猪专业村,为了发展生产,几年前河边猪棚绵延,养殖粪污直排,造成的污染让原来水波荡漾、荷叶田田的优美乡村臭气熏天。

  如何从一个生猪养殖村蜕变成如今的美丽村庄,又如何让农村空间重新焕发生机,为居民带来身边的“微幸福”?

多名体验者学习制作做瓷器 倪傲杰 摄多名体验者学习制作做瓷器 倪傲杰 摄

  自浙江省“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启动以来,南浔区聚焦做好旅游业“微改造”的“绣花”功夫,持续推进旅游业高品质提升和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该区共排定“微改造、精提升”改造项目85个“微精”示范点和191个改造项目,总投资5.86亿元。

  以窑里村为例。该村便通过改造旧房、建设村道、整治环境,改善村容村貌,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打造“水漾窑里”旅游主题,对农户家门口的空地进行改造,打造“一点一精品,处处是风景”。

  “现今,村里独特的文化礼堂、猪栏书吧、蚕房咖啡等物业项目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游览参观,也为村民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窑里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何明发说,大量游客为该村带来稳定的增收,文化礼堂等物业项目每年租金收益也可达30万元。

  窑里村的蜕变,是南浔区“微改造、精提升”焕活新生机的生动写照。

  在善琏镇湖笔小镇,由原红心茶馆改建的善琏周文清现代艺术研究院内,每周都有学生在书法爱好者的教授下学习书法。据悉,该艺术馆于2018年10月24日第九届湖笔文化节上正式落成并对外开放。

  “今年以来,我们正以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的工匠精神开展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加快全域旅游精提升,推动旅游业高品质提升高质量发展,增强游客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善琏镇相关负责人说。(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