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乐清雁荡镇:“雁山龙秋”小程序激励垃圾分类
2021-11-25 15:35:30   来源:中新网浙江
“雁山龙秋”微信小程序界面  王雪霞 摄“雁山龙秋”微信小程序界面 王雪霞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5日电(范宇斌 陈政先 王雪霞)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浙江各地一直在探索如何推进垃圾分类,尝试多种新方法、新举措。

  浙江省乐清市雁荡镇根据辖区自身的实际情况,创新垃圾分类新模式,在雁荡小镇居住区试行推广“雁山龙秋”微信小程序。

积分兑换奖品  王雪霞 摄积分兑换奖品 王雪霞 摄

  当地居民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雁山龙秋”即可登录。为激励居民愿分类、肯分类、会分类,该镇采取积分兑换奖品制度,居民的积分只要达到一定的分值,便可到小区物业兑换奖品。

  此外,当地居民通过观看学习垃圾分类小视频、上传垃圾分类的照片、写垃圾分类心得感想等方式也可获得积分,此举既提高了当地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意识和参与度,也引导居民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  王雪霞 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 王雪霞 摄
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  王雪霞 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 王雪霞 摄

  为了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微信小程序的使用率,雁荡镇垃圾分类办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前期投入了大量的宣传。目前,雁荡小镇居住区现有住户500多户,已注册使用小程序300多户。

  雁荡镇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说:“这些住户们每天会在小程序里打卡,学习垃圾分类小视频,把家里的垃圾分类投放到小区投放点,有些热心的小区志愿者还会参与到宣传中,积极向住户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和小程序的用法。如今,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越来越强,小区的环境越来越整洁。”

  下一步,雁荡镇将继续在该镇全力推广垃圾分类微信小程序,让居民逐步建立垃圾分类的意识,提高垃圾分类的主动性。(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