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杭州钱塘区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万户
2021-11-19 17:27:2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企业负责人领取营业执照。 钱塘区供图企业负责人领取营业执照。 钱塘区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9日电(胡亦心 苏婷 徐红燕)日前,随着杭州裕诚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金光跃接过营业执照,杭州市钱塘区市场主体总量正式迎来“10万户时代”。

  今年以来,钱塘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改革、规范市场秩序、优化政务服务,助推市场主体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促进更多市场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

  据统计,2017年至2020年,杭州江东及下沙区块市场主体连续四年年均增长超1.5万户,2021年至今已增长2.4万户,平均每天新诞生市场主体75户,市场主体增长率名列杭州市第一。

  为提升审批效率,激发市场活力,当好市场主体的“服务员”,钱塘区市场监管局在杭州市率先推出全区域住所申报承诺制改革,破解市场主体“住所证明难”问题。截至目前,已有1.1万户市场主体实施住所申报承诺制登记。

  同时,钱塘区市场监管局建立了亲商、容商的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对“四新”经济市场主体实行“观察期”监管,对普通市场主体实施“警示期”监管和“休眠期”监管,采用行政指导、行政提示、行政劝告等非强制措施,将事后查处转变为事前预防的新型柔性监管方式。目前钱塘区已明确52家市场主体纳入“观察期”监管企业。

  除此之外,钱塘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准入、机会、监管执法公平,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加大对虚假宣传等行为的打击、纠正不公平不规范的行政执法行为,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监管手段,建立新形势下的新型监管机制。

  截至目前,钱塘区市场监管局查处虚假宣传案件34件,开展双随机监管任务180件、双随机检查1568家次。

  下一步,钱塘区市场监管局将以实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为契机,以自贸区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为基点,撬动登记制度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破除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不合理限制,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出更多更好的便企惠民举措。(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