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金华兰溪一乡村小学以诗歌教育促“双减”
2021-11-19 14:20:49   来源:中新网浙江
相关诗歌内容。  马涧中心小学提供相关诗歌内容。 马涧中心小学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9日电 (谢盼盼 马航超)“一路杨梅树树斜,溪边开遍杜鹃花……”“野童竹下挖新笋,巧妇溪边洗丽衣……”这些诗句出自浙江金华兰溪马涧中心小学的一群“小诗人”之手。据了解,学校于2005年开展以“弘扬中华文化,传承骥溪古韵”为主题的古诗文启蒙教育。现在,这所乡村小学的诗教活动已初具成效,学生的诗歌作品多次刊登在各级各类刊物上。

  他们写的诗,还频频获奖。前段时间在“美丽中国经典江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环太湖旅游”诗词大赛中,马涧小学学生谢佳鑫获少年组一等奖,胡凯阳荣获二等奖,另外还有6位同学获优秀奖。在刚刚结束的“浙江诗词大赛”总决赛中,方嘉宁荣获省二等奖,另有4位同学荣获优秀奖,学校也被评为“浙江诗路文化传承校”。

相关诗歌内容。  马涧中心小学提供相关诗歌内容。 马涧中心小学提供

  一所普普通通的小学怎么会有这么一群爱写诗、会写诗的小朋友呢?

  该小学骥溪诗社负责人吴佳介绍,一代诗宗胡应麟是马涧人,正因为有这样的文化渊源,学校于2005年开始开展以“弘扬中华文化,传承骥溪古韵”为主题的古诗文启蒙教育。学校设置了校本课程,先后编写《骥溪古韵》《骥溪诗诵》校本教材,并成立了“骥溪诗社”。以学生作品为主打的《骥水吟》已刊印23期,收录了数万首学生诗作。现在,这所乡村小学的诗教活动已初具成效,学生的诗歌作品多次刊登在各级各类刊物上。

  如今写诗已经成为该校师生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

  该校学生谢佳鑫和方嘉宁都是“骥溪诗社”的老社员了,两人对诗词表现出极大兴趣。“古人写的诗词或优美或豪迈,读起来很棒。读着诗句就如同和一个个古人在对话。”谢佳鑫说,平时她喜欢观察事物,然后用诗歌的形式表达。从四年级开始到现在,谢佳鑫已经写了七八十首诗。

  谢佳鑫的爸爸对于女儿写诗也是十分支持,“女儿爱写诗,我觉得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以前课余时间小孩子基本上都是在补习班度过,现在‘双减’政策下,写诗让小孩子有了比去补习班更好的课余学习。”谢佳鑫爸爸说。

  马涧中心小学校长陈聪表示,在“双减”政策下,写诗成了学生课余生活很好的调剂品,既陶冶了情操,又提高了语文素养。“在今后的诗教旅途中,学校将会坚持以诗意环境营造为基础,以诗意教师打造为关键,以诗歌教学为抓手,以骥溪诗社为平台,以考核评价为向导,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逐步把学校办成兰溪市、浙江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诗歌教育特色学校。”(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