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一座山城因何吸引国际目光?让世界“看见”浙江丽水
2021-11-18 14:09:53   来源:中新网浙江
2021丽水摄影节松阳展区  范宇斌 摄2021丽水摄影节松阳展区 范宇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8日电(记者 邵燕飞 范宇斌)“我还是不敢相信这一切正在几千公里外的某个地方发生。它是如此令人惊讶,我真的很高兴从布展照片和视频中看到我的展览一步步地成型。”一位从没来过中国的瑞士摄影师马塞尔·里克利日前向2021丽水摄影节组委会致感谢信中如是写道。

  这份感激的背后,藏着国际摄影爱好者对丽水和丽水摄影节的万分期待。丽水,地处浙西南的一座山城,因何吸引国际目光的关注?

  事实上,20余年来,光影艺术以无言的魅力“定格”了丽水与摄影的美丽故事。早在1999年,丽水被中国摄影家协会命名为首个“中国摄影之乡”。2004年丽水举办首届摄影节,此后每两年举办一届,让丽水不断擦亮摄影文化金名片,更让丽水越来越具国际范儿。

2021丽水摄影节松阳展区海报 
 范宇斌 摄2021丽水摄影节松阳展区海报 范宇斌 摄

  面孔有变,期待不变

  一路走来,丽水摄影节的“朋友圈”一再扩容,面孔一直有变,但每张面孔透露出的期待从未变过。

  很遗憾不能到现场观展的马塞尔·里克利在2021丽水摄影节万象摄影坊展区推出了自己的中国首展《万古——超越控制的时代》,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他不能来中国布展,但他向丽水摄影节组委会提供了展览的布置图,并对布展提出了几乎苛刻的要求。

  “马塞尔·里克利非常细心,他对自己的中国首展要求颇高,甚至对一个放在展厅中的雕塑装置的油漆类型、色号都进行了标注说明,希望我们能尽量为他布置好每一个细节。”2021丽水摄影节组委会工作人员王雪珂说,当她将最后的布展效果用视频的方式发给马塞尔·里克利时,他都不敢相信眼前的展览效果。

  打开一扇门,迎接八方客。记者从2021丽水摄影节组委会了解到,本届摄影节共收到120多个国家(地区)8717名摄影师、策展人和171家组织机构的6013个展览报名,推出887个展览,投稿数量较往年翻了三番。

  数据“翻倍”的背后,是丽水摄影节国际影响力的与日俱增。在往届的基础上,今年吸引了英国Fused杂志摄影展、耶鲁大学、纽约大学、清华大学等一批国内外专业机构和高校首次参展。

  回首过去,除了搭建摄影节和摄影论坛平台,丽水摄影“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歇。

  丽水美景走出去。2006年,《联合国特刊》封面发表了一幅极具中国特色的摄影作品《坐在渔船上的渔家女》。作者是中国驻联合国官员刘水宝,作品创作于丽水云和湖。

  2011年,丽水纪实摄影师六人联展《土地、岁月、人民》赴美国各地巡展,这是丽水纪实摄影群体首次在国外集体亮相。

  2015年,首届意大利锡耶纳国际摄影奖把最高奖颁给了俄罗斯摄影师普罗辛·弗拉基米尔,他的《渔人泛舟》拍摄于2013丽水摄影节期间,演绎出东方美学中的“雾锁瓯江”。

  从“走出去”到“请进来”,2015年,丽水摄影节与意大利奥尔维耶托摄影节、缅甸仰光摄影节、美国波特兰摄影节、韩国首尔月摄影节四家国际摄影节机构签订友好协议。从2015年开始,丽水把世界级摄影家请进丽水开展世界摄影论坛……

浙江丽水展出第八届中国摄影年度排行榜作品展  范宇斌 摄浙江丽水展出第八届中国摄影年度排行榜作品展 范宇斌 摄

  形式在变,初心不变

  举办“永不落幕”的国际摄影节这是丽水摄影节的目标之一。

  从黑白胶卷到数码相机,从线下展览到线上展览,数字化时代,丽水摄影亦与时俱进。

  值得一提的是,面向全球线上观众提供网络虚拟展厅参观和现场实时互动,2021丽水摄影节首次利用3D建模手段推出线上虚拟展厅,1:1还原丽水摄影博物馆、丽水市美术馆展出的重量级展览。

  据丽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希望借助网络和数字技术优势,加强观众与艺术家、策展人交流互动,充分满足因疫情原因而无法到现场参观人群的观展需求,因此今年专门推出线上虚拟展厅,结合360°VR技术,呈现令人身临其境的互动性虚拟参观环境。”

  除了“云观展”,3D社区型线上展厅还设置了可交互的网络社区板块,摄影爱好者可实现文字、语音交流及直播的功能,策展人可通过线上展厅内举办在线研讨会,对作品进行讲解和阐释。

  “线上社区这一功能的打造,为因疫情影响无法亲临现场的海内外摄影家、策展人提供了实时交流沟通平台。”丽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这实现了摄影节在丽水,观众却在全世界。”

  与线上展厅“双重奏”的是,作为第四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暨2021丽水摄影节的子项目之一,“让世界看见丽水——2021丽水摄影节海外展”正走出国门,在四大洲的西班牙、葡萄牙、柬埔寨、安哥拉等十多个国家的城市里展出。海外展巴西站日前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展出。

  “看到这么出色的照片,我看到了丽水文化,也让我想起十年前我们在中国的美好回忆。”西班牙巴塞罗那市政府协调员贝晓娅在当地观展后如是说。

  “此次展出的摄影作品将秀山丽水、美好生活体现得淋漓尽致,真是美不胜收。”巴西中国浙江商会会长郑侠茂谈及,“很多巴西友人在看过这些作品后,纷纷对丽水的绿水青山赞叹不已,更是对丽水充满了向往,我们也希望通过摄影作品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近年来,丽水推进摄影节平台升级的同时,全力推动国际摄影名城建设。“通过摄影作品,讲述丽水故事,让海外民众细细品味这片摄影之乡和世外桃源,在进一步提升当地华侨华人爱国爱乡自豪感和弘扬中华文化积极性的同时,在国际上也充分展示了丽水这座美丽的城市、丽水人民的美好生活。”丽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丽水松阳摄影展  范宇斌 摄丽水松阳摄影展 范宇斌 摄

  数字在变,真诚不变

  因为国际化,摄影跨越了国界,亦跨越了文化。

  一位澳大利亚摄影师和“七条小巷”的三季情缘就是其中一个生动插曲。在“七条小巷美术馆”的一角,贴着策展人和一位国际友人的照片,背景就是丽水城市里的七条小巷。

  2013年,澳大利亚摄影师Jason Blake与一名中国摄影编辑彭娌娌相识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国立美术馆,两人曾于2017年9月相约于杭州,Jason Blake在彭娌娌邀约下,“说走就走”来到丽水,走进“七条小巷”驻地项目第一季,一头扎进了项目创作团队和小巷居民身边。

  “Jason Blake对小巷的一花一草都十分在乎,特别仔细地做田野调查,认认真真拍摄他见过的每一位小巷居民。”彭娌娌说,第一季创作结束后,他虽是半路加盟的国际友人,但也成为创作团队中的一员。

  2019丽水摄影节时,Jason Blake早早报名参加了“七条小巷”驻地项目第二季,“七条小巷”再次成为他拍摄中国美好生活的生动素材。

  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Jason Blake没能如愿再来“七条小巷”。他在线上互动中谈及:“我非常想念在中国的日子,现在只想着七条小巷,只想能够重返中国丽水。因为我乐意接受各种文化,与人交流,并通过相机沟通彼此。”

  因为摄影与丽水结缘的国际摄影师并非孤例。随着丽水摄影迈向国际化发展快车,今年出台的《丽水国际摄影名城发展规划(2021-2030年)》提出,丽水将充分利用长年积累的摄影文化基础、环境资源优势和影像产业发展机遇,打造本土与国际交相辉映、艺术与产业完美融合、要素与机制保障有力的国际摄影名城。

  顺应数字化时代发展趋势,丽水还将启动总投资逾40亿元的丽水国际数码影像中心项目。丽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将摄影艺术、产业、历史文化、山水景观、休闲娱乐进行有机融合,打造摄影名城艺术产业高地、最美大花园核心区艺术大厅、丽水市区城市会客厅和市民娱乐休闲中心。

  与此同时,影像数字产业也正在丽水这片摄影沃土上培育壮大,丽水影像数字中心将启动建设,将融合应用图片资源,实现数字信息和线下产业交互链接,推进影像产业数字化。

  观望未来,丽水这座地处浙西南一隅的山城,必将在不断响起的快门“咔嚓”中,愈发笃定地“看见”因摄影带来的更多美好。(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