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衢州深耕烟草系统数字化 构建多跨协同工作机制
2021-11-12 22:04:03   来源:中新网浙江
2021年度“数聚衢烟·智创未来”数据掘金大赛决赛。徐旭东 摄2021年度“数聚衢烟·智创未来”数据掘金大赛决赛。徐旭东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2日电(董易鑫 章贽)近日,浙江省衢州市烟草专卖局(下称衢州烟草)举办了2021年度“数聚衢烟·智创未来”数据掘金大赛决赛。活动现场,共有11个项目课题组呈现了数字化转型在基层的生动实践案例。

  为了进一步促进数据价值转化,今年以来,衢州市烟草系统聚焦数字浙烟生态体系建设,贯彻多跨协同工作理念,立足浙江全省平台、自有人才,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建模,紧扣主责主业、实际场景,应用科学理论和数据分析工具,从需求调研到数据归集、从数据分析到应用开发,打造出一款款可落地、可复制、可推广的数据产品。

课题成果发布现场。徐旭东 摄课题成果发布现场。徐旭东 摄

  “我们借助高德地图免费对外测距服务,抓取学校地理位置数据开展数学建模,制作学校周边零售户可视化分布图,共花了不到一天时间,在全地区17000多户零售户中筛选出272个学校周边200米零售户名单,大大减轻基层工作量。”决赛现场,来自“307工作室”课题组的选手说。

  当日,“307工作室”的智慧化许可服务项目、“平头哥工作室”烟价格实时数据分析应用研究项目均获得一等奖。

  “我们立足平台数据,设立一系列价格指标,以指标维度为主轴,从时间序列、行政区域、卷烟属性和客户属性等不同维度分析,建立一套价格分析体系,能够真实反应市场状态,科学指导运行调控。”“平头哥工作室”课题组的选手说。

  据了解,当日参加决赛的选手均来自衢州烟草数据团队。作为浙江省烟草系统成立最早、队伍规模占比最大的专业化数据团队,该团队从2019年11月成立至今取得了一批数据创新成果,构建了一套多跨协同工作机制,培养了一批专业数据人才,特别是探索了一条具有衢州烟草特色的数字化转型路径。

  下一步,衢州烟草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输出更多管用好用的数据产品,不断解决工作场景应用、部门多跨协同等焦点难点问题。同时,通过以新帮老、以老促新等双向方式实现融合发展,不断增强全员对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技术、数字化应用的深刻理解和熟练掌握,形成“人人数字化、全员数字人”的生动局面。(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