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江北实现“律师查询公民户籍信息”线上办理
2021-11-12 15:35:27   来源:中新网浙江
“阿拉警察”APP查询页面。  卓璇供图“阿拉警察”APP查询页面。 卓璇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2日电(林波 卓璇 杨熙瑾)近日,由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数改办联合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合力研发的“律师查询公民户籍信息”服务功能在“阿拉警察”APP上正式上线,通过江北试点,在该市范围内应用,使宁波在浙江省率先实现“律师调档查询”全程线上办理。

  据悉,这一新功能上线后,江北辖区注册执业律师因需查询户籍信息时,只要登陆“阿拉警察”APP就能在线提出查询申请,查询结果不仅可以通过APP直接获取,还可以根据需要将证明通过邮件发送,自行打印。

  “我们经常因为案件需要,去派出所或者户证中心查询户籍信息。这得先让律所开具介绍信,出一份人口信息查询登记证明,然后律师带着各种证明过去查,碰上查询内容多的时候,来来回回得花上几个小时。”作为首批体验新功能的执业律师,浙江合创律师事务所律师叶志明用“高效”二字评价了这一新功能。

  打开“阿拉警察”APP、点击“进行扫脸认证”、认证成功后“发起查询”、按要求填写信息上传介绍信……在办公室里,叶志明拿起手机演示了一番,“一般一天内就有答复,可以在APP里直接查看。快的时候,两个小时就有反馈了。”

户籍服务窗口。  卓璇供图户籍服务窗口。 卓璇供图

  新功能上线也大大提升了公安户籍窗口的办事服务效能。

  江北户证中心主任费飞表示,过去他们需要以人工核查的方式,比对核实律师身份及资质,再手工查询被申请对象信息,提供给律师,效率较低,现在律师通过刷脸与司法局注册律师信息库进行比对,认证身份后,申请查询的浙江省内人员相关信息便可在线提供给律师。

  “这个功能最大的亮点在于,原来律师需要带着律师证和介绍信至少跑一次户籍窗口,现在律师通过‘阿拉警察’APP上传‘智慧律管’开具的电子介绍信,便可直接提交查询申请,基本当天就可以通过手机打印领取查询结果,达到一次都不用跑。”费飞如是介绍。(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