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021杭州西湖蒋村论坛举行 引领侨界人才创新创业
2021-10-19 18:09:55   来源:中新网浙江
基地授牌。  西湖区委统战部 供图基地授牌。 西湖区委统战部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9日电(郭其钰 杨斌 许蒨蒨)日前,“侨创慧聚智向未来——2021杭州西湖蒋村论坛”举行,旨在围绕助力杭州市、西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创业中华”引领侨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主引擎作用,为西湖区建立侨界人才合作交流机制,搭建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新创业平台。

  活动现场,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表示,一直以来,杭州市侨联深耕“创业中华”品牌,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有益样本,在新征程上展现了新作为。今年峰会将“创业中华”品牌向基层推进,鼓励和支持基层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经济科技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创业中华”品牌活动向纵深发展。

  针对此次论坛,赵红英提出三点期许,一是厚植家国情怀,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侨界人才具有独特优势,希望大家将个人发展和国家繁荣富强紧密联系起来;二是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友好交流,希望侨界人才发挥自身特点,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三是抢抓发展机遇,助推杭州市和西湖区高质量发展,希望侨届人士实现合作共赢。

  “杭州市侨联首次将‘创业中华’延伸到乡镇街道,将基层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将侨界的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创新了中国侨联、省、市、区、街道五级侨联组织的联动模式。”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杭州市侨联主席王立华表示,要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凝聚起侨界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要同频共振、上下联动,推动“创业中华”品牌更加广泛深入开展;要锐意创新、敢为人先,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

  王立华提出,杭州13个区、县(市)侨联、123个镇街侨联组织要积极行动起来,以“创业中华”品牌为载体,为海归人才和优质项目提供更精准、更高效的对接服务,促成更多项目落地杭州。广大侨界人才要秉持爱国之心、报国之志,积极推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杭州故事。

  活动现场,西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董毓民用两个“名不副实”和两个“实至名归”阐述了西湖区、蒋村街道的特色优势。

  他表示,“西湖不只有湖”“蒋村不只是村”。近年来,西湖区始终将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围绕“北强、南启、中兴”发展格局,坚持云创、科创、文创“三创融合”,已成为杭州归侨侨眷居住最集聚、创新创业氛围最浓厚的区。而蒋村街道以西溪湿地保护开发为契机,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已成长为西湖区环境最美、后劲最强、服务最优的城市中心街道之一。

  当日,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祁德贵为西湖区蒋村街道“杭州市侨界创新创业基地”授牌。该基地的落成意味着未来蒋村辖区的侨创事业将拥有更大发展空间,将进一步为广大侨界人士打开创新创业新局。

  活动现场还专门为企业设置了特色产业展位,为“黑科技”“数据中台”等产品提供展示平台。人工智能、大数据、卫星导航、新特纳米材料、数字经济等11个来自各领域的前沿科技项目一一亮相,不仅为活动带来了与众不同的科技感官体验,也为现场嘉宾和企业提供了探讨行业热点与技术的交流契机。

现场项目签约。  西湖区委统战部 供图现场项目签约。 西湖区委统战部 供图

  据悉,此次活动现场成功签约8个项目,投资总额约13.4亿元,涉及数字经济、金融业、零售业、建筑服务、商务服务等领域。(完)

[编辑:王宇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