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安文街道:打好组合拳,推进垃圾分类上台阶
2021-10-18 20:22:03   来源:融磐安

  “美食可以长相伴,但垃圾不能围城。”近日,在白云山“长桌宴”活动开展的同时,安文街道工作人员同步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劝导群众在品尝美食、喜迎丰收的同时,也要做好垃圾分类,合力建设和美乡村。

微信图片_20211018201409

  生活垃圾治理涉及千家万户,既是关键小事,更是社会发展的民生大事。自2019年全面推行城区“两定四分”模式以来,安文城区已设置104个生活垃圾分类点位,涉及9个社区2万多住户,每个点位配备一名垃圾分拣员,每个社区配备一名垃圾分类指导员,负责检查各点位的卫生和垃圾分类情况。安文街道通过开展业务培训、现场曝光、月考核等方式,提高指导员和分拣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积极性。

微信图片_20211018201413
微信图片_20211018201416

  做好垃圾分类,引导居民从“随手扔”变为“随手分”是关键。为了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安文街道垃圾分类办积极发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技能大比武、时尚达人比赛、垃圾分类打卡、积分兑换”等活动,垃圾分类工作也得到了住户们的全力支持。目前,安文城区垃圾分类工作真正实现了“两定四分”模式,慧苑小区、梦展花苑、海德小区被评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微信图片_20211018201420
微信图片_20211018201422

  为了将城区月山路创建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街,安文街道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如今,月山路每家店铺均配有分类垃圾桶,规范商户做好垃圾分类处理的同时,督促顾客积极配合垃圾分类。“我们积极劝导商户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对于商户不配合的恶劣情况,还会联合行政执法部门一起处理。”安文街道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和规范,月山路各商户的垃圾分类意识有了很大提升。

微信图片_20211018201425

  除此之外,安文街道全面开创农村垃圾分类新局面。安文街道共有17个行政村,因老村改造等原因,城郊村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工作滞后。为改变现状,安文街道一方面加快城郊村改造步伐,尽力缩短拆迁改造“过渡期”,及早完成脏乱差旧村到整洁美新村的蜕变,另一方面提高对城郊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要求。为了提升城郊村垃圾分类和环境卫生整治实效,安文街道通过图片曝光、环境卫生督查排名等手段提高各村积极性。今年,在全县每月垃圾分类检查中,安文街道城郊村垃圾分类成绩提升明显,羊山头村、墨林村、胡村、王隐坑村等4个村庄获得垃圾分类“红榜村”称号,成功打破去年的“零”纪录。

微信图片_20211018201428

  “垃圾需要分类投放的理念已渐入人心,垃圾分类意识已慢慢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安文街道垃圾分类办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是一项持之以恒的工作,下一步将完成时代广场、海德翡翠谷、东方豪庭省级示范小区创建,同时助力墨林村争创省级垃圾分类标杆村,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速增效。
(作者: 马聿晖 潘辉)

[编辑:柴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