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10月13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1-10-13 07:15:25   来源:中新网浙江

  1. 要闻: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详细>>

  2. 聚焦:中国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分别是三江源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

  中国国家公园是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域或海域。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以视频方式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时指出,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来源:新华社

  3. 关注:由中央依法治国办牵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组部等20多个部门参与的督察组,10月12日启程前往全国8个省区市,开展为期一周的法治政府建设督察。

  中央依法治国办对全国八个省区市启动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实地督察为期一周。详细>>

  4. 国家发改委:在保持居民、农业用电价格稳定的同时,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扩大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改委11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明确,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燃煤发电电量原则上全部进入电力市场,通过市场交易在“基准价+上下浮动”范围内形成上网电价。同时,保持居民、农业用电价格稳定。详细>>

  5. 数据:公安部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9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90亿辆,其中汽车2.97亿辆;全国机动车驾驶人4.76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39亿人。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信消息,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1年9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90亿辆,其中汽车2.97亿辆;机动车驾驶人4.76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39亿人。2021年三季度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883万辆,新领证驾驶人972万人。详细>>

  6. 天气:10月14日至17日,中国中东部地区将先后出现大风降温、雨雪天气。预计十月中下旬,中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0月14日至17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先后出现大风降温、雨雪天气。预计十月中下旬,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来源:央广网

  7. 社会: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吴越国王陵钱镠墓被盗案作出一审宣判,被告人蒋明磊、李常伟犯盗掘古墓葬罪,均判处无期徒刑。

  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12日一审公开开庭审理钱镠墓被盗掘一案,被告人蒋明磊、李常伟犯盗掘古墓葬罪,均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追缴二被告人的违法所得,予以没收。详细>>

  8. 外媒:俄外交部表示,俄方愿与欧盟合作,以避免能源价格上涨。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12日表示,莫斯科方面过去是、未来也将是欧洲天然气的可靠供应方,俄方愿意与欧盟合作,以避免能源价格上涨。详细>>

  9. 国际: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说,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围绕双边和地区问题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举行了四轮会谈,海湾和也门问题是会谈重点。

  哈提卜扎德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包括伊朗和沙特在内的地区各方间会谈可以成为海湾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支柱之一。希望伊朗和沙特之间的关系有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来源:新华社

  10. [生活小贴士] 打喷嚏的正确方式 / 医生表示,打喷嚏一般是因为病毒或者细菌引起的受凉感冒,这时候用手掩住口鼻,手上会沾染细菌,如果接触别的东西,会造成二次传播。正确的打喷嚏方法是,将头转到一侧,用纸巾等轻掩口鼻打喷嚏。另外,千万别把喷嚏憋住,这样做会让口腔或鼻子里的压力太大,造成耳膜损伤。

  11. 你必须精神饱满,才经得住世事刁难。不管生活还是工作,归根结底拼的都是精力,精力好就是硬素质。不要浪费在无聊的人和事上。清晨的微风,心里的暖阳,脚底下的路,还有你精神满满的笑脸。

  美好的一天从精神饱满开始!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