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数字化改革牵引 浙江东阳打造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
2021-09-30 17:13:1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专家组走访弄潮制衣。  陈启宇 摄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专家组走访弄潮制衣。 陈启宇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30日电 (张斌 蔡凤 陈启宇 于玲瑶)“我们的项目融合智能制造、精益物流、可视化管理等先进生产管控理论和方法,将覆盖企业整个业务流程,实现智能制造与科学运营。”浙江省东阳市弄潮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杜承潮说。

  近日,东阳市弄潮制衣有限公司正通过改造约1万平方米厂房、引进全套自动化设备等,着手上马智能工厂试点示范项目。

  今年以来,当地以磁性材料、服装针织等行业为切入点,推广“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模式,遴选出5个具有代表性的智能化改造试点示范项目,弄潮制衣智能工厂试点示范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通过智能化改造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可以以点带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样本,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东阳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

  为全力打造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东阳成立了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深入推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意见》,并以“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为重点,完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加快各类产业创新平台建设。

  据统计,近年来,东阳每年实施“两化融合”项目50个以上,已建成“未来工厂”1个、数字化车间15个;已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5个,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面达90%以上,重点工业企业装备数控化率达63.24%,设备联网率达45.88%。

  此外,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后,该市还借力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派驻东阳专家指导组等服务资源,加强“面对面”“一对一”入企服务指导机制,并定期开展培训活动,强化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革的智力支持和专业指导。(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