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缙云烟草专卖局:“一网一窗一键”提升政务服务
2021-09-29 15:59:1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9日电(范宇斌 王颖)为进一步融入浙江省政务服务2.0建设,提升烟草专卖政务服务水平,缙云县烟草专卖局线上线下双向发力,通过畅通“一站服务”网络、拓宽“一窗受理”渠道、推动“一键点击”落地,加速山区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增强民众获得感、满意度。

缙云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左一)上门指导民众进行线上申请。 李林辉 摄缙云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左一)上门指导民众进行线上申请。 李林辉 摄

  畅通“一站服务”网络 线上申请“零跑动”

  “阿伯,您把脸对准这个框,眨眨眼、摇摇头、张张嘴,这样就验证成功了,今天提交延续申请后,新的许可证最快明天就会通过邮政同城快递寄到您这。”缙云县烟草专卖局党员先锋服务队队员说。

  为了让更多民众享受线上办证申请的便利度,缙云县烟草专卖局在加大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网上办”“掌上办”宣传的同时,还积极组织党员先锋服务队“上门服务”,对部分不熟悉手机操作的民众进行手把手指导示范。

  同时,缙云县烟草专卖局持续推进行政许可事项的再梳理、审批流程的再优化,推进与地方政府大数据中心后台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民众仅需提供身份证即可办理全部烟草零售许可事项,最大限度压缩需要民众提供的材料。

民众到就近的农商行网点办理烟草零售许可证延续申请。 王颖 摄民众到就近的农商行网点办理烟草零售许可证延续申请。 王颖 摄

  拓宽“一窗受理”渠道 线下申请“就近办”

  “真没想到在农商行网点也能办理许可证延续申请,真是太方便了。”近日,缙云县新建镇夏家畈村的村民朱翠花在拿到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后说。

  “真方便”的背后是缙云县烟草专卖局深入推进“我为民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回应民众的办证需求,让改革成果惠及社会。

  缙云地处浙江省南部腹地,下辖7镇8乡3街道,15个乡镇中有12个距离县城超过15公里。该县2500多户零售客户中,有近七成位于乡镇、山区,且经营者中近七成是中老年人。

  针对这一情况,缙云县烟草专卖局主动对接当地政府政务服务2.0平台建设,在缙云县“跑改办”的大力支持下,以浙江省“一网通办”平台为支撑,加大与工商管理部门、乡镇政府、银行等的数据共享力度,将新办、延续、变更、补办、停业、恢复营业、歇业等7类烟草许可申请事项作为地方政务服务“便利化”特色事项下放到具有“网点多、覆盖面广、民众基础好、工作人员较为固定”等诸多优势的缙云县农商银行网点。

  由此,线下“一窗受理”的渠道进一步拓宽。民众既可以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也可以到就近的缙云县农商银行网点提出办证申请,窗口工作人员完成收件后,即可通过后台数据交互进入后续的在线审批流程。

缙云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为民众提供预勘验服务。 吕浩盛 摄缙云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为民众提供预勘验服务。 吕浩盛 摄

  推动“一键点击”落地 民众满意“获好评”

  为进一步优化提升民众办证体验,缙云县烟草专卖局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落地,通过在窗口设置评价器、投诉意见箱等畅通民众反馈评价渠道,实现办证服务“一键点击、即办即评”。

  同时,缙云县烟草专卖局借助考核“倒逼”窗口工作人员提升服务工作质量,将民众评价结果作为衡量服务质量的重要参考,并通过电话回访、复核回访等方式,跟踪落实民众意见建议,及时发现解决民众在办证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此外,缙云县烟草专卖局针对特殊困难群体,还组建了党员先锋队深入农村、山区,提供“上门办”“预约办”“集中办”等服务,以“党员跑”代替“民众跑”。为减少民众因选址不当而无法申办许可证造成的损失,缙云县烟草专卖局还提供预勘验服务,帮助民众少跑冤枉路、少花冤枉钱。

  下一阶段,缙云县烟草专卖局将在办证材料数字化、指导人性化和服务再优化等方面持续发力,让“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红利惠及更多办事民众。(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