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绍兴:以工业设计大赛促制造业创新
2021-09-27 20:59:54   来源:中新网浙江
2021中国创新设计大会绍兴峰会暨第八届绍兴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  陈炜供图2021中国创新设计大会绍兴峰会暨第八届绍兴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 陈炜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7日电(项菁)作为2021中国·绍兴“名士之乡”人才峰会的重要子活动,27日,2021中国创新设计大会绍兴峰会暨第八届绍兴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浙江绍兴举行,意在以工业设计大赛促制造业创新升级。

  工业设计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赛事共设置产品设计、创意设计两个通用奖项,以及一个数字创意设计专项奖,除了国内广大设计爱好者的参赛,主办方还收到了中国台湾、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0余件参赛作品。

  绍兴是该赛事的举办地,其庞大和特色的产业体系,为工业设计的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土壤。今年上半年绍兴全市GDP增长13.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9%,高于浙江省平均水平。

  “绍兴的设计源于历史,又传承于当下。”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邵全卯介绍,2500余年来,绍兴从“勾践小城”到“山阴大城”,从南宋都城到明清巨邑,至今城址未移。勤劳智慧的绍兴人历来专于设计、精于设计、创于设计,近年来绍兴又把工业设计作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撬动产业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绍兴全市共有工业设计基地4家、设计企业227家,从业人员3520余人。

  邵全卯谈及,当前,绍兴正围绕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要求,以集成电路、高端生物医药、先进高分子材料等三大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快培育电子信息、现代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而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绍兴也迫切需要强大的产业设计创新体系,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在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叶文看来,浙江工业设计未来需要持续营造良好的设计氛围,近年来该省大力支持各地结合产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设计大赛,譬如此次绍兴举办的工业设计大赛,就鼓励各地开展工业设计赋能产业对接会。

  “只有把设计氛围造浓造厚了,才会有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人才关注工业设计。”叶文说道。(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