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鹿城垃圾分类:加力“撤桶并点” 建设“时尚小屋”
2021-09-27 20:54:44   来源:中新网浙江
“撤桶并点”前后对比  林迎春 摄“撤桶并点”前后对比 林迎春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7日电(范宇斌 林迎春)“撤桶并点”和“时尚小屋”多功能垃圾房建设是今年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垃圾分类的重点任务,也是打好垃圾分类前端收集投放的关键点。

  目前,鹿城区各街道的“时尚小屋”建设工作已处在收尾阶段。其中,松台街道历时7个月,高标准、高品质完成了21座(18座智能、3座非智能)“时尚小屋”创建任务并投入使用。

  丰泰小区是松台街道典型的老旧生活小区,小区房龄长、规划布局落后,松台街道城管办协助社区通过对小区垃圾桶点位、数量实地考察、综合分析,在充分考量居民使用便捷的基础上,对小区实行“撤桶并点”,将投放点从4个减少到2个,便于垃圾分类集中收集。

  松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小区内的投放点环境差,居民叫苦连天,改造后的‘时尚小屋’密闭整洁、让人赏心悦目,居民们纷纷表示支持‘撤桶并点’工作,还有两位热心居民在投放高峰的时间段主动当起垃圾分类督导员,引导居民把垃圾投放到‘时尚小屋’,小区垃圾分类投放从此变得井然有序、整洁高效,小区环境也更美观了。”

  和平大厦为独栋小区,整体面积较小、居民户数少,原先设置的两个垃圾分类点没必要,且投放点设置在小区花园旁及快递柜旁,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物业反映投诉较多。

  松台街道城管办协助半腰桥社区、和平大厦物业及业委会经过现场勘查和居民意见的收集,确定将两个投放点撤并为1个,并新建“时尚小屋”多功能垃圾房,既解决了大量分散的垃圾桶不利管理的问题,杜绝了蟑螂、鼠患以及蚊虫滋生,也美化了小区环境,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同度。

  在建造集中投放点位时,结合了该小区老年人及儿童较多的特点,不仅安装了洗手台、冲洗装置、防滑提示、防虫防臭设备等。此外,物业安排了垃圾分类劝导员,在定时投放期间劝导员会在现场进行垃圾分类的督导,确保垃圾正确投放。

整改前后对比  林迎春 摄整改前后对比 林迎春 摄

  据介绍,半腰桥社区还将开展多种形式的垃圾分类宣传,鼓励居民以身作则、从我做起,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不断加深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更好地实现“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和集中管理。

  下一步,松台街道将持续发力,加大“撤桶并点”力度,结合小区和背街小巷的实际情况,按照“一小区一方案、一街巷一措施”的“桶治”理念,坚持合理布局,科学设计谋划,实现辖区生活环境改变,民众生活质量提升,为建设美丽温州、绿色鹿城贡献松台智慧。(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