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忧居”变“优居” 浙江南浔老旧小区“蝶变”进行时
2021-09-27 17:30:10   来源:中新网浙江
南浔区某小区外观  沈勇强 摄南浔区某小区外观 沈勇强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7日电(施紫楠 沈勇强 祝宏涛)“抬头往上看,密密麻麻的‘蜘蛛网’不见了,蓝天‘无线美’,小区面貌也焕然一新。”看着建成14年的老小区旧貌换新颜,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朱坞村尖家兜小区居民陈阿姨喜笑颜开。

  过去,该小区的电话线、网络光纤、电线等各种线扭成一团。用时半个多月,小区终于完成了线网整治工作,乱线都统一装进了白色的“线槽”,不仅提升了小区“颜值”,也解了居民的“心头结”。

  老旧小区的“蜘蛛网”清理,历来是城市建设中的老大难。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形象,今年以来,南浔聚力“三服务”“五战”开新局,下定决心攻难题,启动老旧小区线网整治工作,把这件关系民生的“关键小事”做实做好。

  根据各小区不同情况,该区分类建立了“N”个相应整治对策,因地制宜制定整治方案,把线缆进行纳管入槽处理,打造南浔专属的线网整治样板。

工作人员在施工  沈勇强 摄工作人员在施工 沈勇强 摄

  随着老旧小区线网整治工作如火如荼开展,一个个难题又冒了出来。

  “施工的难点不少,比如车库电源飞线较多、单条线无法整理、小区内沿街背后光缆较多等,需要分类施策。”施工方负责人冯祥介绍,相关部门现场迅速确认整治方案,并追加预算,在线网“拉直理平固定”的基础上,增加采用“桥架”,以时间换质量、慢工出细活的方式,提升整治效果。

  在线网整治的同时,南浔区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也利用宣传栏、楼道公开信、公示牌等方式提升知晓率,发动网格员、志愿者、党员楼长参与入户宣传和教育劝导,目前已在重点小区发放《致广大居民群众的一封信》40000余份,开展“浔愿+”志愿者活动130余次。

  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81个小区、832幢居民楼、2201个楼道单元的整治任务,改变了老旧小区线网“剪不断理还乱”的状态,不仅实现了老旧小区“逆生长”,而且促使居民自觉保护小区良好环境,成为一道文明风景线。

  在同步推进老旧小区典范工程的同时,南浔还围绕“一小区一特色一示范”,在隐患整改、垃圾分类、居民自治等方面出真招见实效,紧盯电瓶车管理、车库车棚治理等难题,通过安装1000余台共享充电桩等举措,有效解决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飞线”缠绕等问题。

  “我们将进一步协调好各方资源,文明施工,统筹推进加大老旧小区环境整体提升,建立小区文明自治新模式,着力延伸服务水平,让老小区展现新面貌,谱写共同富裕‘文明五线谱’。”南浔区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区将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洁化、亮化、美化工程,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彰显城市特色。(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