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别样”团圆情 浙江长兴各地“花样”过中秋
2021-09-21 20:12:51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1日电(施紫楠 吴拯 叶诗蕾 王澹)没有婚纱西装,没有山珍海味,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煤山镇的一场红色集体婚礼上,10对新人身穿新四军军帽、军装,胸戴大红花,在革命圣地仰峰村相互许下爱情的誓言。

煤山镇举办红色集体婚礼。吴拯 摄煤山镇举办红色集体婚礼。吴拯 摄

  婚礼现场,10对新人在“光荣在党50年”代表江秋香的见证下,正式成为夫妻,在婚书上签字按压手印、共饮同心酒。

  参加红色集体婚礼,是新人何啸宇和金丽的一个重要决定。他们表示,参加这样的婚礼是想留下一段难忘的经历,“真正站在这里之后,我们觉得接下来的生活还是挺有盼头的,我们特别有信心。”

红色集体婚礼现场。吴拯 摄红色集体婚礼现场。吴拯 摄

  最后,新人们在一个个特别的“月饼”上写下一个个不同字体的“家”字,象征着一个个小家的组成,也寓意着新人将传承清廉好家风,社会文明和谐。

  据悉,2019年以来,煤山镇每年都会在金秋时节举办红色集体婚礼,号召年轻一代以实际行动倡导树立积极健康的婚姻价值观和婚庆消费观,传承革命先烈节俭朴素的优良传统。

  长兴县煤山镇党建办主任周爽说:“每年我们都是选在仰峰村这个地方,以不同的形式把红色集体婚礼传承下去,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红色品牌影响力,把仰峰这个地方搞得红红火火、热热闹闹。”

  中秋佳节,在长兴县太湖街道陈塘居民区党支部书记邵永良家中,十几位来自外地的务工人员也聚在一起,围着围裙捏月饼。

太湖街道陈塘居民区外地务工人员一起过中秋。吴拯 摄太湖街道陈塘居民区外地务工人员一起过中秋。吴拯 摄

  “奶奶,中秋快乐!快看看我刚做好的冰皮月饼……”来自福建延平区的小伙子严文涛激动地打开了视频通话,和远在家乡的奶奶分享第一次做月饼的感受。

  据悉,陈塘居民区共有外来务工人员9000多人,是长兴外来人口最密集的城中村。受疫情影响,今年不少人选择就地过节。

  为了弥补外来务工人员无法和家人团聚的缺憾,邵永良组织居民区党员干部、雉城中心成校老师和周边热心村民,邀请他们到家中做客,大家一起做月饼、吃团圆饭,共度热闹祥和的中秋节。

  “其实现在手机很方便,想奶奶了就打个视频电话,线上也能寄相思。”严文涛说,他把月饼制作的步骤认真记了下来,下次回福建,再亲手做给奶奶吃。

  身在异乡不是客。举杯谈笑间,长兴城中村里的这桌团圆饭,裹满浓浓的思念和祝福,显得愈加香甜。(完)

[编辑:柴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