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打造无差别城乡 浙江湖州南浔“快递入园”创治理新气象
2021-09-18 17:26:2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8日电(记者 胡丰盛)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农民的消费习惯悄然改变,从“快递下乡”到“快递进村”,社会对农村消费的关注逐渐聚焦到“最后一百米”。前不久,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

  眼下,快递进村的进展如何?还面临哪些短板?又如何让农村居民享受快递服务的同时,改变基层网点低小散乱的现状,消除安全隐患?记者在浙江湖州南浔走访发现,当地通过创新推行乡镇快递网点园区化集中管理,将散落的快递网点集中到快递园区,统一标准、规范管理,有效推动了当地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快递进村 畅通城乡双循环

  “快递来咯!这是湖州工作的儿子给我买的血压血糖仪。”从村里的快递驿站拿到包裹,南浔区旧馆街道港胡村的村民胡大爷喜不自胜,“自从村里的快递驿站建起来,就很久没有去城里购物了。”胡大爷乐呵呵地说。

  快递进村,城里村里实现服务均等化,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得益于当地基层治理的新探索:基层快递网点集中管理(即“快递进园”)。

  “小到柴米油盐,大到电视、冰箱、空调,都时兴上网买。”在南浔区双林镇洋滩村,当了大半辈子邮递员的沈国荣感慨,农村家门口实现快递收寄之后,居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很多年前,送到村里的包裹大多还是城里子女寄的,我送报时捎带过去,这几年,大家用上了智能手机,各式各样的快递每天送都送不过来。”

  下沉的快递网络,在激活农村地区消费潜力的同时,也为快递业赢得了新的发展机遇。以南浔区双林镇为例,当地每天处理收、派件快递达2万多个,而且集中了顺丰、圆通、申通、中通等12个快递品牌,实现了建制村的快递进村全覆盖。

双林镇快递集中处理中心 祝宏涛 摄

  双林镇快递集中处理中心 祝宏涛 摄

  “湖羊肉肥而不腻、细嫩爽口,可发现货!”南浔区练市镇煜隆家庭农场的老板娘梅燕也是“快递进村”的受益者,秋天正是进补羊肉的时节,这几日,她正通过微信朋友圈为自家的羊肉不停吆喝。她告诉记者,利用家门口的快递,她的羊肉每次可卖出几十上百单,足不出户而客户遍及长三角。

  集中园区 加快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

  畅通城乡双循环,在湖州,“快递进村”的效果已显现。但因此而带来的快递网点环境卫生脏乱差、快递货车占用主干道路、网点内部私拉乱接电线以及仓库边存在“二合一”“三合一”消防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也引起了主政者的关注。

双林镇快递集中处理中心启用仪式 祝宏涛 摄

  双林镇快递集中处理中心启用仪式 祝宏涛 摄

  探索快递业园区化管理模式、筹建快递产业园,成为湖州南浔破解该问题的新尝试。

  9月18日,在浙江湖州的首家快递集中处理中心——双林镇快递园区内,记者看到,该园区内的快递集中处理中心已经入驻警务室,并完成了生产、生活区域分割,车辆通行、停靠、装卸作业有序,实现仓储、办公、快递分拨共同发展。

  伴随着12家快递公司全部入驻运营,各种快递运输车辆在这里来往穿梭,忙碌异常。

  “之前大家各自为战,每年每家光租金就不下10万元,整合后每年向园区缴纳租金40万元,大大节省了成本。”现场,百世快递的一位负责人对这样的管理模式,颇感满意。他告诉记者,企业进驻园区后,通过快递整合,对当日发往村的快递包裹进行整合,“投递车不用满村里跑,还降低了配送成本和投递车意外风险,提升快递配送效率。”

  “快递集中处理中心的启用是多方受益的好事,彻底解决了行业发展与城市管理的矛盾。”南浔区双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分散的快递网点统一入驻到园区进行集中管理,既解决了政府管理力量单薄的问题,又摆脱了过去快递网点大都分布于沿街店面,大货车频繁通行给交通带来的压力以及占道经营影响城市管理等问题,从根本上消除了各类安全隐患。

快递驿站 祝宏涛 摄

  快递驿站 祝宏涛 摄

  值得一提的是,为构建数字化寄递体系,双林镇的快递园区还充分发挥智能系统“感知器”作用,加强与各平台数据互联共享管理,通过推行电子面单、可降解包装、包装废弃物回收等,完善了快递园区“星级化”评定机制和寄递物流安全管理机制。

  引导整合快递企业资源,优化网络配置,不仅破题湖州乡村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还进一步畅通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通道,带动人才返乡、村民就业、先进技术入村。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湖州快递业务量超3亿件,同比增长51.4%;今年上半年,湖州寄递服务主要农产品业务量超278.5万件,拉动就业9.77万人,带动农特产品累计销售额16.6亿元。

  湖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湖州的“快递进村”模式正进一步畅通城乡双向循环,为当地打造“无差别城乡”夯实基础。(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