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真情结出“石榴籽” 浙大城市学院以校地合作扎实推进民族工作
2021-09-16 11:35:5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6日电 为探索高校推进基层民族工作的新路径,自今年6月份以来,在浙大城市学院党委统战部和永康市委统战部(民宗局)的指导下,浙大城市学院建筑学系党支部通过组建工程学院、国土规划学院、创意与艺术设计学院、传媒与人文学院的跨学科师生团队,参与了永康市飞鹅山石榴籽社区提档升级创建项目。

应小宇教授带队向金华市委统战部汇报创建方案 供图应小宇教授带队向金华市委统战部汇报创建方案 供图

  永康市飞鹅山石榴籽社区位于金华市永康石柱镇,常住人口3.98万人,外来人口1.8万人,其中有苗族、彝族、布依族等17个少数民族8000余人口居住生活,占总人口数的12%,是永康市的民族工作重点镇,该镇依托“红石榴”党建联盟,探索“党建+” “网格+”“互联网+”模式,创建嵌入式管理、实体化运作、无固定区域的虚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飞鹅山石榴籽社区,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能力,2020年成功列入省级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培育单位。本次校地合作将以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为标杆展开建设工作。

浙大城市学院跨学科团队集中调研永康石柱镇 供图浙大城市学院跨学科团队集中调研永康石柱镇 供图

  本次校地合作的党建共建项目成效显著,得到了金华及永康市委统战部(民宗局)的大力支持,学校师生进行多次实地考察,以乡村现状调查、党员干部座谈会、入户沟通等方式,调研了各民族生活情况和产业发展状况,产出了丰富的校地合作成果:国土规划学院徐丹华老师带队负责完成了《石柱镇飞鹅山石榴籽社区乡村振兴规划与设计》;创意与艺术设计学院方华老师带队完成了《石榴籽家族系列产品设计》;传媒与人文学院顾杨丽老师带队完成了《真情结出“石榴籽”专题纪录片》以及工程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领衔组织的面向各民族儿童的“童心向党、幸福成长”暑期夏令营活动等。浙大城市学院更是将石柱镇列为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竞赛的自选村竞赛基地,吸引了校内各学院多支参赛队伍参与。

  浙大城市学院与永康石柱镇的校地合作、党建共建,实现了党组织优势互补,有效助推了金华永康飞鹅山石榴籽社区建设,在金华市委统战部、永康市委统战部、石柱镇党委等多层级进行了工作情况的分享交流,得到了金华市委统战部的充分肯定,“中国教育在线”、“金华统战”、“永康统战”、“永康人”等多家官方新媒体平台关注并报道。

  浙大城市学院将进一步发挥高校学科资源丰富、高端人才资源齐聚的优势,整合校地党建资源,打响党建合作品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纲”,持续为地方民族工作服务,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打造永康样板贡献高校力量,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推向前进。

  校地合作成果展示

  (一)《石柱镇飞鹅山榴籽社区乡村振兴规划与设计》

供图供图

  (二)《石榴籽家族系列产品设计》

供图供图

  (三)《真情结出“石榴籽”》专题纪录片

供图供图

  (四)面向少数民族儿童的“童心向党、幸福成长”暑期夏令营活动

供图供图

  (五)设计竞赛团队调研石柱村

供图供图

  (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