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9月8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1-09-08 06:53:51   来源:中新网浙江

  1. 要闻:习近平分别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意大利总理德拉吉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7日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通电话。

  习近平对塔吉克斯坦即将迎来独立30周年表示祝贺。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塔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体现了高水平战略互信,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开展紧密合作,展现了和衷共济的邻里情谊,是可以相互倚靠的铁杆伙伴。明年中塔将迎来建交30周年。中方愿同塔方一道努力,打造富有内涵的发展共同体,构建坚不可摧的安全共同体,维护两国共同利益,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详细>>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7日同意大利总理德拉吉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中意关系拥有深厚历史根基,两国在合作中互利共赢,在文化上相互欣赏,在困难时互帮互助。中方愿同意方一道,把握好新时期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确发展方向,坚持相互尊重,维护中意友好,深化互利合作,为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发展关系树立榜样。双方应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为引领,推动各领域合作走深走实。双方应共同办好明年中意文化和旅游年活动,特别是要相互坚定支持办好北京冬奥会和2026年米兰冬奥会,以此为契机加强两国冰雪运动和产业合作。希望意方为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详细>>

  2. 聚焦: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近日正式复函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推动开展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

  中国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启动会7日在京召开。此前,中国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了《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方案》,这是中国首次从顶层设计推动绿色电力交易的重大机制创新,开启了中国绿电消费的新模式。详细>>

  3. 海关总署:今年前8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78万亿元,同比增长23.7%。这也是中国外贸连续15个月正增长。

  中国海关总署7日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进出口同比增长23.7%。中国对东盟、欧盟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增长。其中,东盟继续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4.7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3.7%。其中,出口13.56万亿元,同比增长23.2%;进口11.22万亿元,同比增长24.4%;贸易顺差2.34万亿元,同比增加17.8%。详细>>

  4. 国家外汇管理局:8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321亿美元,较7月末下降38亿美元。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7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321亿美元,较7月末下降38亿美元,降幅为0.12%。此外,中国黄金储备为6264万盎司;按SDR(特别提款权)计,中国外汇储备为22693.36亿SDR。详细>>

  5. 中国疾控中心:中秋、国庆假期不提倡聚集聚会。

  中秋、国庆假期即将到来,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7日在北京表示,假期期间,不提倡聚集和聚会,尤其是不允许大规模聚集,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不能出行。

  当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王华庆在会上表示,在目前全球新冠疫情流行的严峻形势下,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很大,公众在出行过程中依然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一定的警惕性。详细>>

  6. 关注:7日,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光谱观测卫星(高分五号02星)。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9月7日11时01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遥四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光谱观测卫星(高分五号02星)。该星将全面提升我国大气、水体、陆地的高光谱观测能力,满足我国在环境综合监测等方面的迫切需求,为大气环境监测、水环境监测、生态环境监测以及环境监管等环境保护主体业务提供国产高光谱数据保障详细>>

  7. 社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7日介绍,截至6日,中国高风险地区清零,中风险地区下降到3个。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7日在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全国高风险地区清零,中风险地区下降到3个。

  米锋指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仍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对高风险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个人防护要求和封闭管理,对高风险环境和物品进行严格消毒,坚决做到闭环管理。要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详细>>

  8. 国际: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6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4000万例。

  当地时间9月6日,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4000万例。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6日15时21分(北京时间7日3时21分),美国累计确诊病例40003101例,累计死亡病例648935例。美国是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和累计死亡病例数最多的国家。详细>>

  9. 外媒:当地时间9月7日,阿富汗塔利班宣布组建新政府,并向外界公布了“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的政府建构,穆罕默德·哈桑任代理总理。

  阿富汗塔利班7日宣布组建临时政府,并向外界公布了“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的政府建构,同时公布部分政府官员名单。

  有媒体报道说,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将以“埃米尔”身份领导国家。据阿富汗ToloNews新闻网消息,临时政府将以穆罕默德·哈桑·阿洪德为代理总理,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和阿卜杜勒·萨拉姆·哈纳菲为代理副总理。详细>>

  10. [生活小贴士]不同冷冻食品能在冰箱存多久?/ 冷冻食品也有保存期限。期限的长短取决于食品种类、冷冻前处理和冷冻室温度条件。一般来说,1、猪/牛/羊肉:能保存10~12个月;2、鸡/鸭/鹅/鸽肉等:能保存8~10个月;3、鱼/虾/鳖/贝类等:最好在4个月内食用。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冷冻食品,应避免反复解冻冷冻。

  11. 生活的好坏,并不完全取决于物质的富足或贫瘠,更关键的是我们对待它的态度和心境。心中灰暗,你的世界便黯淡无光;内心阳光,生活便处处充满希望。热爱生活、心态积极的人总能够看到事物好的一面。请少一些怨天尤人,多一些正面情绪。

  美好的一天从多一些正面情绪开始!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