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台州统一战线凝心聚力 助推山区县跨越式发展
2021-09-05 21:15:40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5日电(范宇斌 阮恩其)近日,“同心跟党走·同行共富路”台州市统一战线助推山区县跨越式发展首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举行。

签约仪式。张磊 摄签约仪式。张磊 摄

  今年,浙江肩负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历史使命,山区县是该省推动共同富裕的关键。推动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需要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统一战线责无旁贷。

  将视角聚焦浙江东部沿海的台州,今年5月,台州市委统战部出台的统一战线助推共同富裕“双十双百双千”工程实施意见,把开展“南北”对口支援行动作为其中重要内容。

  围绕“探索山区、沿海跨越式发展带动共富的路子”,路桥、温岭、玉环统战部迅速行动,与天台、仙居、三门等山区县开展统一战线结对帮扶,摸排项目需求,建立“资源、需求、合作”三张清单,推动项目落实落细落地。

  此次签约仪式是台州统战系统贯彻落实浙江省委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山海协作工程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是走深走实台州市委“九富”路径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台州统一战线助推共同富裕“双十双百双千”工程的有力抓手。

台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巧湘讲话。张磊 摄台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巧湘讲话。张磊 摄

  “此次签约仪式只是开始,关键在于项目落地和取得实效。台州全市统一战线成员要深刻领会共同富裕内涵实质,发挥统战优势,体现统战特色,注重工作成效,营造浓郁氛围,凝聚起智慧力量,切实助推山区县走出科技创新、数字化和绿色低碳的融合聚变之路,厚植特色放大特色的快速裂变之路,山区基本形态整合提升的全面蝶变之路,为台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作出更大的统战贡献。”台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巧湘说。

  三门县委书记李昌明在会上表示,此次签约是三门加快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次难得机会。三门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深挖“造血”“换血”潜力,在共同富裕的大道上加速奔跑,让统一战线同心助力山区县跨越式发展在三门结出累累硕果。

  设立带富基金 激活山区县跨越式发展“新引擎”

  当日,浙江民泰商业银行向三门总商会授信5亿元,主要为企业扩大再生产、小额创业贷款、特色农业发展、就业培训以及助医助学助困提供贷款。

授信仪式。张磊 摄授信仪式。张磊 摄

  同时,路桥、温岭、玉环统战部和工商联牵头组织基层商会、新乡贤联谊会、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等统战团体和统战成员向天台、三门、仙居等捐赠带富基金410万元,其中90万元消费助富基金,用于帮助当地开展高山蔬菜、茶叶等农副产品消费助富;160万元培训基金,用于支持低收入群体技能培训、小微企业创业培训等;160万元用于带富基金,用于开展扶贫帮困等公益活动。

捐赠带富基金。张磊 摄捐赠带富基金。张磊 摄
捐赠带富基金。张磊 摄捐赠带富基金。张磊 摄

  玉环市统战团体出资20万元在浙江省级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培育单位——仙居第五小学,设立“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心教育基金”,用于改善该校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生活条件。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台州全市统一战线积极探索助推山区县跨越式发展的体制机制、平台载体有效形式,推动一批结对共建项目落地生根。

  例如,九三学社台州市委会在仙居杨丰山设立“同心”服务基地,对接中国水稻研究所科技力量,打造农旅融合的梯田文化旅游路线,让村民吃上“旅游饭”;台州市网联会在天台龙溪设立“同心”服务基地,发挥互联网新媒体优势,推介宣传旅游文化资源,助推高端民宿集聚区建设;台州全市新乡贤联谊会已结对天台、仙居、三门三县4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并设立新乡贤带富基金2600万元;仙居县新乡贤创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已有19家新乡贤企业入驻,入驻企业亩均税收达50万元以上。

  据悉,接下来将会有更多台州统战社团、统战成员牵头的项目陆续落地三个山区县,助推山区县跨越式发展。

  精准结对 打造山区县跨越式发展“共同体”

  当前,台州把精准结对、合作共赢作为统一战线助推山区县跨越式发展的重点来抓,丰富深化南北协作、山海协作内涵。

  此次活动现场,民革、民盟、民建台州市委会以及上海市台州商会、台州市温州商会等8家民主党派、商会组织与三门县珠岙镇香山村、横渡镇大横渡村、亭旁镇包家村等7家集体经济薄弱村、特色村进行结对签约。

签约仪式。张磊 摄签约仪式。张磊 摄

  据了解,民革针对结对村珠岙镇香山村茶叶种植特点,计划组织农业技术专家服务队,引进优质品种,开展技术帮扶,进一步帮助村民增产增收。

  民盟发挥其主界别优势,主动接轨长三角城市民盟资别优源,吸引学界、艺术界等各路大咖云集,为横渡村注入高端文化元素,推动乡村理念蝶变、业态激活,着力打造“未来乡村”示范点。

  汇聚统战智慧 画大山区县跨越式发展“同心圆”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民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

  当日,台州市县两级统战部、工商联以及民革、民盟、民建等党派围绕助推山区县跨越式发展这一话题深入开展座谈交流。

  “天台、仙居、三门三县要抢抓这次难得的机遇期,用好用足省里各项政策。”民建台州市委会主委、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跃进说。

  民盟台州市委会主委、台州市政协副主席曹羽表示:“民盟台州市委会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上海等长三角资源的沟通交流、互利合作,借智借力先进发达地区的人才、资源,助推山区县跨越式发展”。

  会上,温岭、三门等6个结对县(市、区)还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和被帮扶县发展制约因素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理清了深入推进山区县跨越式发展的需求清单和实践路径。(完)

[编辑:柴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