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丽新畲族乡焕新颜:企地共建画共富“同心圆”
2021-09-05 17:50:53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5日电(黄慧)今年,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历史使命。放眼于此,推动共富的实践早已在多地上演。

  近两年,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丽新畲族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9个行政村旧貌焕新颜,过去破旧的老路、文化礼堂和办公行政楼都焕然一新。丽新畲族乡党委副书记叶薛超介绍:“丽新畲族乡的财政税收从2015年的96万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了去年的3055万元。”

  论及这场改变,两年前落地于此的浙江交通集团资源公司下属单位——浙江交投丽新矿业有限公司(下称“丽新矿业公司”)贡献颇多。据悉,该公司一落地就主动与当地开展企地党建联建共建,一方面发挥浙江省属国企的担当精神,助力畲族乡消薄增收,另一方面寻求和谐共处,获得当地百姓的理解和支持,为生产扫除障碍。

  “我家庭条件较为困难,只能靠种菜赚点钱。这两头羊是今年丽新矿业公司免费送给我养的,年底他们会以协议价回收,预计一头羊可以挣2000多元。”在路边草坪上放羊的丽新畲族乡畎岸村村民陈淑芬说。

丽新畲族乡畎岸村村民陈淑芬在放羊。苏婷 摄丽新畲族乡畎岸村村民陈淑芬在放羊。苏婷 摄

  今年,经过和丽新畲族乡对接,对几个行政村贫困户摸底,丽新矿业公司自掏腰包,给十多户经济薄弱的百姓送了21头山羊,而且给每头羊购买了保险。陈淑芬便是其中一户。

  “按照平均每头羊利润2400元计算,百姓将直接增收5万余元。目前我们已提前为21头羊找好了销路。”丽新矿业公司总经理助理罗庆勇说。

  该公司还是浙江交通集团资源公司在浙西南地区布局的首家玄武岩矿点。该玄武岩是保供浙江重大交通和亚运会附属配套项目建设的重要原材料。去年浙江实现陆域“县县通高速”,丽新矿业公司就参与了9条高速中6条高速的玄武岩供料。

  矿点位于黄弄村,该村村支部书记赵展逸表示,丽新矿业公司的到来,盘活了村里的经济。靠着土地、文化礼堂、饮用水租赁等业务,村集体收入大幅增长,黄弄村也从“消薄重点村”变成了“富裕村”。

  “去年丽新矿业公司给村里的十多户贫困户送去了25头黑猪,年底虽然肉价下降不少,但他们按照35元的协议价回收。平均每户增收1万多元,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赵展逸说。

  该公司的到来还解决了不少百姓就业问题。丽新矿业公司中细碎车间维修班班组长夏少龙表示,两年前失业在家的他,来到了这里,现在不仅管理着13个人,工资也涨到了9000多元。

  该公司对丽新畲族乡的支持也获得了反哺,形成良性循环。罗庆勇说,丽新畲族乡和百姓千方百计为矿业的生产提供更为稳定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这也加速了公司的生产速度,节约了生产成本。(完)

[编辑:柴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