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草根宣讲员田间地头讲“四史” 浙江江北话乡村振兴

2021-03-13 19:02:11  
江北区的油菜花海。吴天云 摄江北区的油菜花海。吴天云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3日电(林波 吴天云)“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以前种地都是人工,面朝黄土背朝天。现在我脚下站的地方,就是我承包的近800亩土地,都是机器耕种,还有补贴。”近日,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北郊种植大户陈惠良,加入了草根宣讲团,用接地气的宁波话在油菜花海里讲述着自己20多年的种粮经历。

  北郊这片土地,近年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2016年底,江北区甬江街道党工委迈出了农村整治的第一步,将2639亩农田集中流转,将620多间共计4万多平方米田间农住混用的管理用房全部拆除,让453户菜农“洗脚上岸”,引入了达人村项目,初步探索出一条“土地集中流转、村整体改造、房屋集体回租、作物规模种植、项目市场引入、政策强力支撑”的开发模式。

油菜花海里讲故事。吴天云 摄油菜花海里讲故事。吴天云 摄

  如今,甬江北郊区域整治美了环境、项目引进兴了产业、土地开发富了农民、产业融合转了观念。

  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江北区组建百姓宣讲团践行“六进”活动,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宣传教育。

  此次北郊宣讲作为“千场主题宣讲”活动的其中一场,采用本土草根宣讲员的方式,并把党史学习课堂放到了田间地头——油菜花海,学习对象瞄准了最基层的群众。

  草根宣讲员将党史理论知识转化为大白话、本地话,把北郊发展史当故事讲,让村民乐意听、记得牢、用得上,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回忆峥嵘党史岁月,共话乡村振兴。

  从蔬菜基地到城市田园,从脏乱差到环境优美、景色宜人,北郊的变化深深印在达人村运营主管刘亚的记忆中,“百年党史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发展史,也是一部智者史、探索史、创新史,艰苦奋斗和创新都是我们需要学习的百年党史精神。”

  “百姓故事百姓说,这次用百姓熟悉的人,说百姓身边的事,讲百姓喜欢的话,村民们感觉很亲切,效果很赞。”甬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甬江街道党史宣讲还将根据北郊农田轮作的特点,在百亩荷塘、千亩稻田中开展,扩大百年党史教育的宣传面。

  此外,江北基层干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民力。

  江北区甬江街道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丁光磊说:“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农村工作的基层干部,我的目标就是全面贯彻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