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宁波口岸进口空箱同比下降12.3% 优监管缓“用箱难”

2021-01-15 17:19:33  
宁波招商国际码头场景  宁波海关供图宁波招商国际码头场景 宁波海关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5日电(记者 李典)一面是2020年下半年国内外贸加速回暖并逆势上扬,一面是国外疫情持续反复导致港口拥堵、船公司严重延误,内外原因交织下,国内港口普遍出现集装箱空箱箱源紧缺现象。

  以浙江宁波为例,2020年宁波口岸进口空箱309.84万自然箱,较2019年同比下降12.3%。春节临近,国外疫情持续反弹,宁波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外贸出口仍会持续受到缺箱的影响。

宁波海关所属大榭海关关员对码头进行巡查 向恋梅 摄宁波海关所属大榭海关关员对码头进行巡查 向恋梅 摄

  对此,该地通过优化监管模式,加快进口空箱审放效率,加强联系配合等多重手段,最大限度缓解企业“用箱难”。

  在空箱监管模式上,宁波海关对接口岸实际需求,推进空箱监管模式优化升级。“我们以海关舱单信息为数据纽带,整合来自装货港、船公司、箱公司的各项参数,实现空箱管理数字化底账管理。”该负责人介绍,其依托企业-海关-码头全流程电子数据交互,开发应用新一代空箱管理系统,全面实施空箱监管无纸化,对非布控查验的空箱,企业在线申报后可直接凭海关电子放行指令办理提箱手续,实现业务办理“一次不用跑”。

码头卸箱作业 向恋梅 摄码头卸箱作业 向恋梅 摄

  目前,宁波口岸已全面应用关港二合一的智能卡口。在此基础上,宁波舟山港集团和当地海关部门升级硬件设备:将空箱称重比对等物联网技术设备与智能卡口融合叠加,实现正常空箱“无感”过卡;而对于需查验的空箱,依托新上线的电子移箱指令,海关部门可联合港区在第一时间开展空箱查验作业。此外,在现有卡口无感称重的基础上,应用空箱检测设备应用,做好空箱称重数据联网,打通港区提箱“最后一公里”,进一步释放港口潜力。

  面对当前国际物流供应链的现状,空箱资源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中的作用大幅显现。

  当地多部门联合推进宁波港域集装箱空箱阶段性短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针对因集装箱供不应求导致的国际运价调整、航线运力变化等情况,海关部门实时开展国际航运与贸易监测,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不断优化港口集疏运体系。(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