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342个优良天 2020年宁波大榭开发区环境空气质量再创新高

2021-01-15 17:16:44  
大榭开发区。  大榭开发区供图大榭开发区。 大榭开发区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5日电(胡亦心 宣浩峰 许海婴 吴鑫)PM2.5浓度宁波全市最低,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上升,空气质量各指标年均值持续多年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近日,记者从浙江省宁波市大榭开发区(以下简称“大榭开发区”)了解到,2020年1-12月,大榭开发区空气质量优良天342天,优良率达到93.7%,比2019年同期增加2.7个百分点,大榭开发区环境空气质量再创新高。

  据大榭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1-12月,大榭开发区PM2.5和PM10浓度年均值为18微克每立方米和36微克每立方米,PM2.5和PM10较2019年同期降低了的22%和10%,达到大榭空气质量监测以来最低水平,PM2.5浓度并列宁波市第一。“居民们抬头就能看到向往的蓝天白云,这是大榭开发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收官战最直接、最显著的成果体现”。

  “环境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得益于宁波市正在开展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得益于全区上下各个部门的不懈努力,也得益于大榭企事业单位对于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大榭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根据大榭开发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方案,大榭从源头削减、末端治理两方面促进企业减少污染物排放。同时,通过监管与服务相结合,促进企业提高环保意识及环境管理水平,杜绝偷排现象的发生,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大榭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具体实践来看,源头削减是治理污染的关键点,大榭大力推进涂装企业油性漆改水性漆工作,减少油漆稀释剂的使用,从源头上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的产生;末端治理是防治污染的重要闭环,大榭持续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工作,实施了大榭全区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工作。此外,大榭还高度关注企业无组织排放异味问题,持续推进石化化工仓储企业开展泄露检测与修复工作。

  “大榭开发区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离不开全区企业环境保护理念的改变,同时,持续高压的环境保护监管,也让所有企业消除了心中的一些侥幸心理,对环保工作也逐渐重视起来。”大榭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2017年开始,大榭聘请了环保管家对大榭经开区所有企业进行定期的环保服务,2020年排查企业164家次,指导整改388项,让企业在环保管理能力上持续提升。(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